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坚定不移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6期 作者:胡亦茹 发布时间: 2020-09-01 | 打印 | 字号:TT

本刊评论员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坚决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同时,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硬支撑”,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发力点”“动力源”,立足全区实际,深入调研谋划、多次开会部署,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紧盯不放,强力推进,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投资环境,使全区上下抓项目建设的氛围日渐浓厚,力度不断加大,成效逐渐显现,全区项目建设呈现良好态势。

  今年是特殊之年、关键之年,项目建设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全区共组织实施重大项目1461个,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700亿元以上。截至7月底,全区重大项目开复工1314个,完成投资864亿元。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5%,增速较上半年加快了1.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1个百分点,在历经28个月的负增长后,开始由负转正。同时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决定》《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又重点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318个,总投资8053亿元。

  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仍需努力。逐步显现的成效告诉我们,推进项目必须立足大局,主动对接抓谋划;必须扩大开放,真心实意抓招商,扑下身子抓落实,强化服务抓保障,把握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谋划项目是基础性工作,要提升谋划项目的能力,抢抓国家扩大国内需求带来的机遇,牢牢抓住争取政策的“窗口期”、谋划项目的“参照系”、扩大投资的“风向标”;抢抓沿海产业转移带来的机遇,进一步主动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让更多项目落地宁夏;抢抓国家战略实施带来的机遇,加快与国家部委、有关央企的对接和合作,争取更多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把项目谋准、谋实、谋好,确保项目得到国家支持、投资者青睐、老百姓认可。要把握项目建设重点,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要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以最大诚意、诚心、诚信,狠抓营商、融资、信用环境建设,确保项目落地快、推进快、建设快。要强化项目建设保障,集中破解项目建设中的困难,使项目及早投产达效。

  项目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树立辩证思维,加强工作统筹,处理好“四个关系”,确保项目协调、规范、安全。要处理好项目建设与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关系,既要发挥政府投资杠杆撬动作用,也要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投资作用,在招商引资、市场融资等上下功夫,探索新路,吸引投资;要处理好项目建设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关系,聚焦产业转型抓项目,聚焦动能转换抓项目,聚焦提高效益抓项目,既为今年经济增长创造条件,也为优化经济结构奠定基础;要处理好项目建设与保障工程建设质量的关系,保证质量安全;要处理好项目建设与严格项目论证招标的关系,进行严格科学论证,确保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超常之识狠抓项目,以超常之力推进项目,以超常之效服务项目,以超常之责落实项目,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G

  (李百军) 


>>><<<
【作者】:胡亦茹
【来源】:共产党人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