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反对形式主义要提升“三种能力”弘扬“两种精神”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76 作者:包生艺 发布时间: 2020-09-15 | 打印 | 字号:TT

  提升辨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反对形式主义,一要高度重视,对“形式创新”的“四风”现象,思想上要警惕、精神上不松劲,行动上不厌战。二要提高站位,从讲政治高度辨识形式主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三要坚持实绩导向,以实绩论英雄,既看台面上的“显绩”,又看担当作为、民心所望的“潜绩”。

  提升调研能力。凡是有生命力的创新经验做法,大都来自基层实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西夏区创立的统筹部署科学化、入户排查规范化、逐户等级差别化、数据比对精准化、整体作战协同化、摸排管控同步化做法之所以管用,关键在于“六化”做法来自基层,并在基层工作中收到实效得到检验。做好调查研究,一要坚持问题导向。调研要奔着问题去,哪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方面,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调研哪个环节。二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要尊重客观实际,了解实际。比如,一些问题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往往有历史的因素,也有现实的因素,这就需要我们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寻找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三要用心用情。基层调研既要身入其中,也要心入其中,提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确保调研不走形不变样。

  提升执行能力。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重在执行。提升执行能力,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扎实有效,行动迅速。二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锻炼,持续提升服务大局、应对挑战、破解难题、化解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弘扬实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我们一要崇尚实干精神,自觉抵制“假、大、空”做法。二要转作风务实功。始终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三要注重实践锻炼,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四要强化专业训练,深刻把握工作规律,争做开拓创新的行家里手。

  弘扬斗争精神。弘扬斗争精神,一要勇于亮剑。对违背党性原则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坚决亮剑整治。二要铲除问题滋生土壤。常态化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细化权责清单,厘清权力边界,做到全面履职有法、严格尽责有据、从严问责有效,坚决铲除滋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土壤。三要涵养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四要增强斗争本领。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把斗争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G

  (作者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包生艺
【来源】:共产党人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