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9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1-05-12 | 打印 | 字号:TT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1919年,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百年来,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谱写了气壮山河的伟大诗篇。

  弹指一挥间,中国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五四运动沉淀下来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从北大荒、共青城垦荒中洒下激情与汗水,到改革开放之初奏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时代强音,再到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却能让中国航天科研领先世界,广大青年始终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阶段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振兴中华,责无旁贷。新时代中国青年,早已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并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挥洒青春和汗水。

  红色永远是青春最鲜亮的色彩。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根本领导力量,党的创新理论永远是指引中国青年向上、向善、向前的光辉旗帜。新时代青年要勇立鸿鹄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人生理想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在追梦道路上实现个人价值。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会建设等重要领域一线贡献聪明才智,努力成长为推动时代向前的弄潮儿和担负时代重任的接力者,为社会发展和国家进步不断注入强大青春能量。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深厚的家国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做到“民之所需,行必所至”,矢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在实干兴邦的道路上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自觉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闫院平)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