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凝心共绘“十四五” 聚力建设泾河源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9期 作者:杨 志 发布时间: 2021-05-12 | 打印 | 字号:TT

泾河源镇东山“四个一”万亩生态基地.jpg

泾河源镇东山“四个一”万亩生态基地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回顾“十三五”,泾河源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市、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想事谋事、干事成事,经济实力持续增强、脱贫攻坚如期摘帽、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生水平大幅提升、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党的建设纵深推进,泾河源镇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星光不问赶路人     时光不负奋斗者

  “十三五”期间,泾河源镇始终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注重转型升级,经济硬实力稳步攀升。“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由2.54亿元增加到3.52亿元,同比增长38%;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221元增加到9723元,同比增长56%。始终坚持精准脱贫,全镇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1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累计减贫1361户628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7.4%下降到2020年的零,实现了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始终以脱贫富民为第一抓手,聚焦区域发展,辐射带动力连续突破。一是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进一步加大“水、路、房”和广场等公共设施建设力度,村容村貌发生显著变化。二是产业脱贫成效突出。通过各项扶贫措施,脱贫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脱贫主渠道作用日益明显。三是干群关系不断融洽。坚持在一线转变干部作风,驻村帮扶、进村入户,解难题、促发展,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改善了干群关系。始终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持续积能蓄势,发展支撑力不断夯实。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动产业提档升级。致力做好金融扶贫,拓宽资金来源。共协调3家银行,加大金融贷款和“扶贫保”力度,全镇13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办理3至5万元扶贫贴息贷1123户,贷款金额共计5112.56万元,金融扶贫覆盖率达到82.51%,有力夯实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基础。致力调整产业结构,夯实致富基础。全镇13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100%,草畜、苗木、中蜂、劳务4个产业的57户,3个产业的639户,2个产业的573户,单个产业的92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切实做到产业扶持政策对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致力发展集体经济,巩固基层组织。积极采取农村土地有偿合作、村村联营、村企合作等多种形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镇18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有效增加村级积累,夯实基层堡垒经济基础。

  “十三五”期间,泾河源镇始终以改善民生为第一追求,加大财政投入,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了危房改造、环境治理、安全饮水等一批民生工程,社会养老、基本医疗、低保、就业创业等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五年来,泾河源镇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凝聚了发展的“大气场”。全面落实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硬化村内巷道46.9公里,通村公路4.5公里;完成危房改造2009户;全力抓好泾河源镇平价综合农贸市场、给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新建100平方米镇综合文化站、18个家门口服务站和党群服务中心,对白吉、上秦等11个村部进行维修。配合完成S25高速服务区、县委党校、全民健身馆和11人制足球场迁建等重点项目建设,镇村面貌进一步靓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建设幸福泾河源     推进乡村振兴

  奋斗历经艰辛,经验弥足珍贵。“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五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五年。我们现在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是一个愈进愈难、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站位全局、主动担责,团结一心、积极作为,奋力为实现全镇“十四五”发展美好愿景作出应有贡献。今后,将重点抓好“五个泾河源”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坚持产业升级,建设富裕泾河源。紧紧围绕特色种养、生态经济、文化旅游产业定位,全力以赴调结构、拓领域、壮产业。以“四个一”林草示范工程为载体,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以调整用地结构为抓手,通过荒山造林一批、市场销售一批、苗圃精品培育一批等有效手段,继续加快“三棵松”去库存步伐;以推动“泾源黄牛肉”育养加销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为核心,推进肉牛产业向绿色优质、高端高效方向发展。持续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加销体系,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切实夯实群众致富的产业基础。

  坚持改革创新,建设开放泾河源。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泾河源镇区位优势,完善功能设施,抓好功能配套,不断提高城镇的宜居性、舒适性、便捷性。着力提升城镇环境品质,把好山好水好风景融入城镇,以城镇的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坚持人文赋能,建设文化泾河源。抓好旅游宣传、品牌打造、软环境提升和基础设施改善四个关键,着力构建全域旅游格局。紧紧围绕做大做强旅游小镇的发展方向,借助六盘山资源优势,着力提升城镇文化品质,打造绿色生态、全域旅游、红色文化特色,让城镇更具文化底蕴。

  坚持生态引领,建设美丽泾河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幸福农家“123”“塑形”和乡风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铸魂”两项工程,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处理、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乡村生态环境美和百姓生产生活美,全力创建环境优美村镇。

  坚持共享发展,建设幸福泾河源。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准确把握现代化发展的本质要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积极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全面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由泾河源镇提供)

  (作者单位:泾源县泾河源镇)

  责任编辑:徐树雄


>>><<<
【作者】:杨 志
【来源】:共产党人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