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0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1-06-02 | 打印 | 字号:TT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在全区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时刻,2021年4月,自治区党委部署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5月1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为全区党员干部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强调要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营养、汇聚力量,奋力谱写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邦畿千里,维民所止。”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团结互助、共同奋进的历史。党的百年奋斗史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更是中国共产党担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各族群众浴血奋战、艰苦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一百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致力国家繁荣富强的历史,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史为的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靠的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图的是各族人民的共同进步。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56个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使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各民族、解放各民族、振兴各民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空前的大团结。回首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多年走过的壮阔历程、发生的沧桑巨变,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指引,得益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要深刻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就没有新宁夏,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就没有新生活。要始终不忘共产党,由衷感恩党的领导、党的领袖、党的制度、党的政策,着力解决群众面临的难事、基层面临的难题、发展面临的难点,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古今中外,处理民族关系、解决民族问题都是治国理政的重大课题。回望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不断推动建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持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累了丰富经验。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共同构成我国基本政治制度,为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培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了重要作用,向世界贡献了具有“中国智慧”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成功答卷。新时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中、推动民族地区发展中、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谱写崭新篇章。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就定能汇聚起磅礴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何青芳)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