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汲取力量 做最勇敢的前进者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0期 作者:刘智远 发布时间: 2021-06-02 | 打印 | 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一个中国人,一定要了解我们民族的历史。”尊崇历史、厚爱历史、研究历史,善于以史为鉴启迪智慧,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热爱历史、敬畏历史也是中国人的一个鲜明特质。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图国强、攻坚克难求民富,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历史壮歌。百年党史,开辟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境界,积淀着中华民族历史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激荡着中华儿女最深沉的向往,铭刻着全体中国人民最难忘的记忆。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党员干部要善做党史最忠诚的读者、最优秀的学习者,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引领示范、走在前面。

  悟好史中理。“史”不同于一般意义文本,具有极强引领力。历来,学史都被视为一种很好的涵养,就是因为“知史可以明智、知史可以明鉴”。学习党史即如此,目的在“明智、增信、崇德、力行”。所以,学在悟、悟在行,“悟理”是很重要很关键的一步。没有抓住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或者碎片化阅读、只浮于故事性,学习就如白纸空谈、流于表面。作为党员干部,应有宵旰攻苦、持之以恒的学史态度,以史涵养初心使命、以史坚定理想信念、以史激发奋斗精神,把党史视为毕生课、必修课。

  做好史中人。历史因接续方可永续,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了新时代奋斗者手中。倾情学党史,就要续写党史新辉煌。因此,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史中人”的奋斗者姿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未来中国在看着我们”的强烈历史责任感奉献新时代,在逐梦未来的道路上,把党的伟大思想发扬光大,把党的伟大精神传承下去,把党的伟大事业向前推进。

  一切伟大必将铭刻史册。党史上铭刻着:苦难的中国,在逆境中走向辉煌;党史上铭刻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党史上铭刻着:伟大的中国人民,从水深火热的旧社会走出来,踏上了幸福康庄大道。今天,再一次触摸历史丰碑,透过闪光的文字感受到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党员干部要加强党史学习,汲取其中力量,做最勇敢的前进者。

  (作者单位: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石 雷


>>><<<
【作者】:刘智远
【来源】:共产党人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