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筚路蓝缕创伟业 昂扬奋进新征程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2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1-07-03 | 打印 | 字号:TT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7月1日,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

  在100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宁夏人民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我们要传承党的百年红色基因,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奋发有为、攻坚克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塞上大地沧桑巨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征程中,宁夏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从宁夏党组织建立、早期革命思想的萌芽及革命活动的开展,到新中国成立后的艰辛探索、曲折前行以及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宁夏实现了脱贫从“苦甲天下”到全面小康、交通从人力畜力到四通八达、水利从“苦水咸水”到“黄河水甜”、电力从缺电少线到“放电”全国、教育从基础薄弱到快速发展、医疗从缺医少药到覆盖城乡、文化从十分匮乏到丰富多彩、社保从一片空白到体系完善、农业从“靠天吃饭”到“十七连丰”、工业从“中央输血”到“自我造血”的历史性巨变。一项项辉煌瞩目的发展成就,一个个生动鲜明的跨越印记,串起了一部厚重蓬勃的宁夏改革发展史,折射出一幅迎难而上、砥砺拼搏的奋斗画卷。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斗者。宁夏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者姿态在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火热实践中展现新作为、交出新答卷。3月18日,宁夏2021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920亿元的846个项目按下“启动键”;5月21日,第二批总投资416亿元的287个重大项目紧锣密鼓、接续跟进。时隔仅仅2个月,1000余个重大项目先后集中启动,总体数量之多、投资规模之大、涉及领域之广,创近年之最。随之,宁夏《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出台,《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2021年工作计划》印发,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四次推进会和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部署推进会召开……一季度宁夏实现生产总值952.53亿元,同比增长15.7%,平均增速比全国高1.0个百分点。一个个项目的开工、一部部政策的出台,无不昭示着宁夏已经以坚定的决心和昂扬的斗志开启了高质量发展高速引擎。这是宁夏“十四五”开局吹响的“冲锋号”,更是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的“大手笔”。

  风雨苍黄百年路,砥砺奋进续华章。今天的宁夏,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十四五”已经开局,新征程已经开启,击鼓催征,奋楫扬帆,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更加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统领,加快发展九大重点产业,大力实施“十大工程项目”,全力推进百万移民致富、城乡居民收入、基础教育质量、全民健康水平“四大提升行动”,赓续党的百年红色基因,秉持赶考之心、激发奋斗豪情、汇聚磅礴伟力,走出一条体现宁夏特色、符合区情实际、惠及子孙后代、保持社会和谐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新的时代续写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壮丽篇章!(花菊萍)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