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6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1-09-03 | 打印 | 字号:TT

  驼铃悠悠传千古,丝路合作谱新篇。2021年8月19日至22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如约在宁夏银川成功举办。

  服务国家所需,承担重大使命。自2014年6月5日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倡议以来,中阿双方不断加强战略协调和行动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以实际行动推动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造福人民。中阿博览会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是中阿合作交流的桥梁纽带,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金字招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呈大流行态势,国内疫情多源多点散发的背景下,办一届安全、圆满、精彩、成功的盛会,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宁夏的重大使命,是对宁夏承办国家级、国际性盛会能力与水平的重大考验。围绕“深化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主题,宁夏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尽全区之能服务国家所需,强化政治担当,铸牢思想防线,把确保政治安全作为根本要求;深入分析疫情形势,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新挑战,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和重要标准,从严从实从细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调整办会思路和举办方式,立足宁夏实际,积极借鉴其他地区成功的线上办会经验,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实现博览会线上与线下有机融合,使全时观展、沉浸体验、互动交流成为本届博览会的新亮点。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宁夏承担国家使命、服务国家需要的担当与责任。

  抢抓发展机遇,展现宁夏作为。“办好中阿博览会,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是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对我们的殷殷嘱托。找准中阿博览会定位,精准聚焦经贸合作办好中阿博览会,是宁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宁夏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在延续往届博览会活动基础上,结合中阿所需、宁夏所能,创新设立了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水资源论坛、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展、数字经济展、跨境电商展等活动,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着眼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首次设置了双主宾国,首次建立了河南、重庆双主题省(市)机制,拓展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服务各省(市)拓展经贸合作的质量。综合运用前沿技术和各类场景应用,实现“云”论坛、“云”展馆,让观展更及时、更方便、体验感更强,开展“云”洽谈、“云”签约,让商机洽谈随时随地“不打烊”。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实现了与会嘉宾规格再创新高、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展览展示亮点频出。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宁夏形象、宁夏水平。

  弘扬丝路精神,加快对外开放。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通过丝绸之路开启了黄河、尼罗河与两河流域三大古老文明之间的交流。宁夏作为古代中原通往西域的咽喉要道,曾是陆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如今,宁夏已拥有国家内陆开放试验区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双重身份,随着多年来中阿博览会的持续举办,早已展开承东启西的开放布局。增加国际航线成为阿联酋航空在中国内地第四个、中西部地区的第一个通航点,成功获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开放第三、四、五航权,成为全国第9个开放第五航权的省区,开行宁夏至中亚、西亚和蒙古、俄罗斯国际货运班列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宁夏班列,积极推进中卫云基地和银川大数据中心建设,积极搭建银川到北京、西安、川渝和兰州2~5小时的高速网络……“宁夏通道”建设,开放环境不断优化,外向型企业不断发展等,使宁夏对外开放不断加快。从2013年至2020年,宁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总额93.4亿美元,对外经贸规模稳步扩大,中阿博览会平台作用日益凸显。本届中阿博览会共签约成果277个,计划投资和贸易总额1566.7亿元,其中,投资类项目199个,投资额1539.2亿元;贸易类项目24个,贸易额27.5亿元;发布政策报告、签署备忘录协议54个。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签署合作项目154个,投资总额1276.8亿元,分别占合作成果项目总数和投资总额的55.6%、81.5%。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宁夏真诚合作的愿望与信心。

  “抵达,往往是真正行程的开始。”借助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东风,宁夏将积极融入、主动服务建设“一带一路”,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相结合、“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开放型经济取得新突破。G (石 雷)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