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以奋进之笔书写先行区建设精彩篇章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8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1-09-27 | 打印 | 字号:TT

  奋斗者,在实干中破局;追梦人,在奔跑中启程。

  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赋予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为宁夏的长远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区上下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动力。

  全区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实干推进各项工作稳步迈进。2021年8月24日至26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第五次推进会,对全区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进行了一次政治检阅,对各地各部门推进先行区建设进行了一次成效检验,对广大党员干部投身“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实践进行了一次作风检视。与会人员走进生机勃勃的产业园区、热火朝天的项目现场、高端智能的工厂车间,看工业,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看农业,新产品、新技术推动实现农业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规模化、智能化,果实垂坠、花开满枝;看投资,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不仅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8%,更实现了由数量的增长转向质量的提高;看消费,新兴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层出不穷,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目之所及,是践行嘱托的生动实践、城乡面貌的可喜变化;心之所感,是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双学赶超的奋发姿态。实践充分证明,所有成绩都是靠实干取得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闪耀着真理光芒、彰显了实践伟力。唯有实干,才能在加快先行区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唯有实干,才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新路子;唯有实干,才能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

  重任在肩,需扬鞭奋蹄。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是宁夏发展的“牛鼻子”。我们必须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紧盯目标不放松、聚焦重点不偏离、保持力度不懈怠,以崇高的使命意识、强烈的政治担当、昂扬的奋斗姿态,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持续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继续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融合化发展”的思路,在建强龙头、延长链条、创新驱动上持续用力,让“九个重点产业”真正成为宁夏“强区”“富民”的希望所在。要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抓住重点、保持韧劲,抓好项目谋划生成、项目落地实施、项目要素保障,脚踏实地推动各项工作行稳致远。要切实防范化解经济风险,时刻绷紧防范风险这根弦,积极稳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领域风险、企业经营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要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要求,正确处理好“立”和“破”、“进”和“退”、“压”和“保”的关系,加快“落后”出清、减少存量,严控“两高”项目、遏制增量,推进转型发展、挖掘潜量,有序推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越是关键时刻,发展越不能松劲;越是非常时期,越要下非常之功。当前,全年工作已进入发力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生动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持之以恒抓好重点产业发展,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加快先行区建设、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花菊萍)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