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携手谱写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9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1-10-16 | 打印 | 字号:TT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10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在银川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为全区上下贯彻中央精神、做好民族工作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邦畿千里,维民所止。”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各民族共同开拓了辽阔疆域,共同书写了悠久历史,共同创造了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了伟大精神。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才能顺利实现,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继承我们党民族理论政策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鲜明提出了这一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对新时代民族工作作出了系统擘画、顶层设计、全面部署。

  宁夏是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做好民族工作对维护社会团结稳定大局至关重要。

  开创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新局面,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宁夏民族工作。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阶段特征,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嘱托,激发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宁夏民族工作始终。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制度保障,坚定不移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实现方式,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在法治轨道上治理民族事务。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大关系,准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民族工作全过程。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磅礴力量。要坚持共同团结奋斗,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携手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完善共治社会格局,着力加强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着眼共创美好生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干部要自觉担负起做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的责任,奋力开创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新局面。

  根深方可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携手并肩、共同奋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就一定能创造美丽新宁夏的辉煌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李 旭)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