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使命担当 携手开创中西部区域协同发展新篇章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4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2-03-03 | 打印 | 字号:TT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

  壬寅虎年新春刚过,全区上下即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扛起先行区建设时代重任,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遣队、排头兵。2月20日,湘宁两省区在银川召开湖南宁夏区域经济合作座谈会,再续湘宁合作情缘,共商能源合作大事、共谋湘宁协作大计,共促中西部区域协同发展。

  担当时代重任,既需要宁夏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区域合作的助力。近两年来,全区上下站位全局、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先行的担当、先破的勇气、先试的韧劲推进先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方向,确定了九个重点产业。其中新材料作为“三新”产业之首,重点围绕光伏、锂离子电池、高分子化工、高性能纤维、高性能金属5个主攻方向引龙头、抓配套、延链条,规模总量越来越大,集聚效应越来越好,产业结构越来越优,创新能力越来越强,一大批重大项目实现了当年动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全区新材料产业年均产值增长30%以上,成为带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

  建设宁夏—湖南“两个一体化”和“两个高比例”电力示范工程是落实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形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举措,将加快促进我国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服务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宁夏是国家确定的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近年来通过统筹区内外两个市场,统筹风、光、火各类电源,综合运用电力调度优先、风光火打捆交易、辅助服务、新能源替代、跨省跨区交易等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区内新能源开发建设和高比例消纳。把宁夏至湖南直流输电工程作为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的重大引擎,带动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把宁夏至湖南直流输电工程作为推动中西部合作共赢的创新典范,推进两省区产业链供应链全方位对接、深层次融合;把宁夏至湖南直流输电工程作为建设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绿能开发、加快绿氢生产、推动绿色发展,增强发展的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为推进国家能源替代升级、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现宁夏作为、贡献宁夏力量。

  新年奋发新状态、新年勃发新斗志。我们要以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先行区的重点工作。深刻认识到推进先行区建设是一场攻坚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牛劲不减、再添虎劲,以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开阔视野,破除思想观念束缚,改变落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管理方式;深刻认识到推进先行区建设是一场持久战,保持韧劲定力、增强历史耐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决心,滴水穿石、持续用力;深刻认识到推进先行区建设是一场创新战,要勇于在生态修复、污染治理、转型发展体制机制上探索新突破、蹚出新路子、创造新经验。

  擂响实干的战鼓,高扬落实的旗帜。我们要抓住“开工之春”,与时间赛跑、向目标奋进,只争朝夕实现“开门红”。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韩春波)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