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突出“一把手”监督重点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6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2-04-01 | 打印 | 字号:TT


  从严治党重在从严治吏,从严治吏重在管住管好“一把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使监督的重点更聚焦、措施更精准、成效更明显,为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再次释放出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强烈信号。

  3月23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全区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同步启动。大会通报了2021年全区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强调要突出“一把手”这个监督重点,带动“一班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深刻表明了自治区党委从严治吏,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为重点,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切实加大监督力度,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

  “为政者,莫善于清其吏也。”党的委员会是党执政兴国的指挥部,各级“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和重要主体,是各地区各部门各条战线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施者。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就牵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近年来,宁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政治监督,集中开展作风治理,坚决惩治腐败问题,压实担当主体责任,尤其是注重加强对各级“一把手”有形的监督和有效的管理,形成了以“一把手”带动“一班人”、以“一班人”监督“一把手”的良好局面。但是,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把手”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岗位关键,监督难度也更大,其违纪违法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严重污染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政治生态。从宁夏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对“一把手”的监督仍有薄弱环节,完善监督体系、落实监督责任的任务依然十分紧迫。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一把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突出“一把手”这个监督重点,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带动“一班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踏上新征程,新的赶考之路光荣而艰巨。各级“一把手”只有自身政治立场坚定,作风过硬,才能发挥示范作用,引领“雁阵”起飞。突出“一把手”这个监督重点,根本在于严格自律。各级“一把手”必须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自己、带好班子,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突出“一把手”这个监督重点,要在加大监督力度上下功夫。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是严管也是厚爱。各级“一把手”要深刻认识到监督就是保护,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监督,做到以上率下。同时,要加强对“一把手”用人、用权、用钱的监督,切实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举措转化为治理效能,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战斗力和创造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作出更大贡献。 

 (何青芳)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