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9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2-05-14 | 打印 | 字号:TT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广大青年寄予深情厚望,引起热烈反响。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1919年,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的五四运动唤醒了沉睡大地,开启了一个伟大的觉醒年代;1921年,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开启了中国革命的光明道路,掀起了改天换地的巨澜;19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凝聚中国青年之志,紧随党的脚步,探索民族复兴的前程……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谱写了恢宏壮丽的青春乐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大时代。新时代的宁夏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时代的风雨里经受磨砺,在前进的征程上奋楫争先,唱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战“疫”大考中,无数“80后”“90后”“00后”响应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最前线,用青春热血担当起护卫人民的使命,构筑起坚实的战“疫”防线。在勤学征程上,青年学子发奋图强、增长本领、播洒光和热,涌现出宁夏大学凌云宣讲团这样的红色理论宣讲“轻骑兵”,涌现出黄莺这样身残志坚的盲人博士。在先行区建设主战场,一批批有志青年扎根基层、攻坚克难、力攀高峰,把坚定跟党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写在田野、写在车间、写在厂矿,为促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着青春力量。公安民警、人民教师、快递小哥……在街头巷尾、在茫茫人海中,一个个不平凡的青春身影,用心点亮人间烟火,真情守护万家灯火,用爱温暖着每一个角落。这,就是家国大情怀;这,就是青春正能量。

  广大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新时代宁夏青年的最好成绩。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伟大事业,把个人追求融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要坚守理想、坚定信念,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思想洗礼、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明德修身、涵养正气,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敢为人先、勇于创造,靠本领成就事业,用智慧贡献国家,以进取服务社会。要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智慧和力量。

  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广大青年当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自觉扛起历史使命,在青春赛道上奋勇争先,努力跑好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接力赛,把青春的印记镌刻在高山长河、大漠戈壁、原野沟峁,镌刻在宁夏的每一寸土地上,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G (冯学娟)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