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阔步新征程 奋力谱新篇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1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2-06-21 | 打印 | 字号:TT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持续奋斗里书写。6月10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银川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是宁夏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绘就了未来宁夏发展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动员令。

  时间镌刻着奋斗的年轮,记忆勾划出奋进的轨迹。回望过去五年,成绩鼓舞人心。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负重拼搏,坚定担当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实施“三大战略”,守好“三条生命线”,打赢三大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丽新宁夏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五年来,全区政治建设更加坚强有力,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胜利,高质量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疫情防控赢得重大战果,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焕发新气象。

  领袖指引方向,奋斗铸就辉煌。宁夏发展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指路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宁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宁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激励着宁夏人民在新时代奋勇前行。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发展明确了科学定位、赋予了使命任务、擘画了宏伟蓝图,我们要做的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始终保持再出发的心态、冲锋者的姿态、加油干的状态,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壮美图景描绘在宁夏的广阔大地上、书写在人民的幸福生活中。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三区建设”,必须紧盯开创经济繁荣新局面、续写民族团结新篇章、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创造人民富裕新生活“四新任务”,必须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五大战略”,擂鼓出征、开拓奋进,努力开创宁夏更加美好的明天。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政治责任所在、黄河流域所需、宁夏发展所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先行区建设牵引美丽新宁夏建设,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现代产业基地、绿色生态宝地、投资消费旺地、改革开放热土、塞上乡村乐园、宜居宜业城镇、文化兴盛沃土、人民生活福地,奋力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国泰民安、社会和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要始终牢记和谐稳定是根本大局的道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水平,进一步促进宗教和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发展政通人和、安定团结的好局面。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关键在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深化思想建设、持之以恒推动组织建设、凝心聚力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证。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宁夏迎来了呼唤梦想也必将实现梦想的伟大时代,开启了传承历史也必将开辟历史的壮阔征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领袖嘱托,担当使命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壮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 旭)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