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不当“五官” 抓好落实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2期 作者:淮宁民 发布时间: 2022-07-04 | 打印 | 字号:TT

  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最终体现在方式方法和工作措施上。笔者理解这种方法和措施就是,不当“五官”,抓好落实。

  不当“糊涂官”,吃透政策抓落实。接到了工作任务,不能是不明不白,搞不清楚重点先后,脑子里“一团糨糊”。要把安排的任务搞清楚、搞准确,特别是把上级的政策吃透吃准,让上级好的政策、好的意图完完全全落到实处。尤其是对下级单位进行工作指导时,要当政策上的专家、推动上的帮手,确保整体工作航向正确。

  不当“太平官”,紧盯进度抓落实。工作安排后,不能四平八稳,按部就班,推一把动一把,领导要求紧了盯一盯,要求不紧就拖一拖。要合理安排进度,主动跟进推动,不拖不靠,立说立行,把阶段性工作和整体性任务结合起来。提前做好工作,给查漏补缺和突发情况的处理留出足够时间,确保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不当“甩手官”,亲力参与抓落实。工作任务安排后,不能万事大吉,不管不问,当“甩手掌柜”。要明确任务分工,制定落实计划,亲自盯进展、问情况、找问题、出主意。在遇到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时,要亲自指挥,亲自上阵,与其他同志一起参与一起落实,亲力亲为保证工作进度和质量。

  不当“老爷官”,全面协调抓落实。工作任务的落实,千头万绪,情况复杂,大量矛盾问题需要协调解决。当基层或下属在工作落实中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时,不能消极应付,当“老爷官”。要主动了解情况,主动协调相关单位积极帮助解决,尽量为落实工作任务创造好的条件,减少工作阻力,共同发力完成工作任务。

  不当“好人官”,督查考核抓落实。督查考核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工作推进中,对责任人的任务,要本着督促提醒、帮助指导的原则抓好落实,对确因懈怠拖延、被动应付等主观原因导致工作落实出现问题且影响较大的,要严格执行考核追责措施,不当“老好人”,力求达到追责一人、教育一片的目的。

  (作者单位: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责任编辑:石 雷


>>><<<
【作者】:淮宁民
【来源】:共产党人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