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绽放“紫色梦想” 共创美好未来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七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2-09-15 | 打印 | 字号:TT

  塞上金秋,美酒醇香,宾朋满座。以“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荟聚贺兰山·携手向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银川隆重举办。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内外政界要客、商界精英、知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博览会,一批国际知名采购商、参展商、投资商会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

  以葡萄酒为媒,与世界干杯。本届博览会旨在搭建宁夏对话世界、世界认识宁夏的桥梁,聚焦中外葡萄酒文化交流合作,通过举办一系列国际性、专业性活动,打造更加多彩的美酒品鉴盛宴、更高品位的人文交流盛会、更具优势的开放合作盛典,充分展现宁夏葡萄酒的国际范、中国风、宁夏情,讲好中国葡萄酒故事,传播中国葡萄酒文化,引领带动宁夏及全国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做大做强。

  天下黄河富宁夏,塞上江南“酒”有名。宁夏是中国西部的一块宝地,这里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禀赋和风土气候优势造就了全世界公认的高端葡萄酒“黄金产区”——贺兰山东麓产区。对宁夏这颗世界葡萄酒大家庭中冉冉升起的“新星”,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给予厚望,两次视察宁夏时都对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予以充分肯定,并寄予引领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的殷切期望。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担当使命、抢抓机遇、高位推动,将葡萄酒产业列为“六特”产业之首,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点产业、先行产业、绿色产业全力推进,确定了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的战略目标,这充分展示了宁夏做大做强葡萄酒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尤其是2021年,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两大“国字号”平台落户宁夏,推动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目前,全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52.5万亩、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现有酒庄200多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占全国的37.3%,产业综合产值突破300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产区,葡萄酒产业成为支撑美丽新宁夏建设的新引擎。

  跑出加速度,一起向未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入选中国首批100个地理标志产品,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给予宁夏“葡萄酒之都”的认可,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GWTO)授予宁夏“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称号,到宁夏、到宁夏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庄去休闲打卡已成为新时尚。宁夏不断拉长做强全产业链,推动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深度融合,深入挖掘葡萄酒产业综合效益,计划到2025年酿酒葡萄基地规模达到100万亩、年产优质葡萄酒3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世界葡萄酒业界一致认为,“中国葡萄酒的未来在宁夏”。

  融入新格局,实现新跨越。当今世界是互联互通的世界、是开放合作的世界,唯有不断扩大“朋友圈”,才能更好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开创更加辉煌灿烂的美好明天。宁夏将充分发挥博览会的平台作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抢抓历史机遇,以贺兰山东麓为“试验田”,坚持资源利用与生态治理统筹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互促共进、旅游开发与文化传承相得益彰,为中国葡萄酒产业聚集和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向世界各国人民展示中国葡萄酒的产业实力、文化魅力和发展活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再展大手笔、再现大风范。

  同撷宁夏紫,共享中国红。宁夏葡萄酒产业前景无限,只要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乘势而上、奋勇前行,进一步做优产品特色、做大产区品牌、做强产业支撑,着力打造“葡萄酒之都”,“当惊世界殊”的“紫色梦想”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冯学娟)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