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同育幸福“石榴籽” 共建美丽新宁夏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杂志第十八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2-09-30 | 打印 | 字号:TT

  金秋石榴籽籽艳,民族团结谱新篇。随着宁夏第39个“民族团结进步月”的到来,全区上下齐声唱响“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宁夏·同心跟党走”的主旋律,展示宁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新成就,讲述各族群众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生动故事,激励和动员宁夏各族干部群众自觉投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持久动力。

  种下“石榴籽”,开出“团结花”。自治区成立60多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宁夏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宁夏民族团结的名片越擦越亮,发展进步的基石日久弥坚,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步入发展质量更高、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全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长期以来,生活在宁夏大地上的各族群众共饮黄河水、共话一家亲,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谱写了一篇篇民族团结的动人乐章,奏响了一曲曲民族团结的伟大赞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深根植于广大群众的心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成为共识,各族儿女像珍爱自己的眼睛一样珍爱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根深方可叶茂,本固才能枝荣。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这是宁夏牢记领袖嘱托、落实党中央部署的政治责任,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坚决贯彻落实,是对民族地区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使命任务的准确把握,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创新理论在宁夏大地的创新实践,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政治担当。

  奋进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快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快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步伐,全面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全面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成为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典范。要进一步促进宗教和顺,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加强宗教事务治理,坚决抵御境外宗教渗透。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推进全周期社会治理,聚焦社会治理重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最大限度汇聚团结力量、营造安全环境,共护稳定大局、共谱和谐乐章。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领袖嘱托,担当使命任务,团结一心、踔厉奋发,续写民族团结新篇章,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杂志第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