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唯有团结奋斗才能实现梦想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一期 作者:刘智远 发布时间: 2022-11-21 | 打印 | 字号:TT

  波澜壮阔十年路,气势磅礴千秋业。今天的中国,正昂首阔步行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山河壮美、民康物阜、举国同心。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充满着鲜血、汗水、泪水,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置身于人民之中、置身于人类前进的正确道路上,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百年风雨激荡、百年初心如磐,百年奋斗历程锻造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今天,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肩负新的历史使命,昂首阔步行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自信豪迈。

  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党的二十大报告再一次发出中国最强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心在哪里,人民就在哪里,力量就在哪里。历史一次次告诉我们,唯有万众一心才能无往而不胜。人民是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回眸十年时光,一切伟大胜利的取得都离不开人民的重托,一切伟大胜利的取得都离不开人民的力量。过去如是,今天如是,将来如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根本目的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根本力量是亿万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国运兴衰、国家荣辱,都深刻地反映在人民的精气神上。今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凝聚起最广泛的共识、形成了任何国家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前进力量。这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优势。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始终是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为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冲锋陷阵、赴汤蹈火。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华民族的命运牵动着一颗颗中国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持续奋斗,在水深火热中救中国,在一穷二白中发展中国,在改革浪潮中推动各项事业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显示出了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保持长期稳定,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告别了绝对贫困,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题中之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要“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唯有团结奋斗,昂首阔步、勇毅前行,才能早日实现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

  (作者单位: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石 雷


>>><<<
【作者】:刘智远
【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