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二期 作者:刘智远 发布时间: 2022-12-02 | 打印 | 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兰考调研时讲道:“经济发展了,但精神失落了,那国家能够称为强大吗?”

  历史充分证明,一个国家的衰落,都显示在其文明的衰落上。精神上的失落、人格上的矮化、价值取向上的泛化,都是文明衰落的表现。这样的国家是强大不起来的。反言之,一个国家的强大,同时显著在其文明的迭起。今天的中国强大了,那么,强大起来的中国,反映在精神上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设计了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文明的迭起离不开文化上的自信。“自信力”本身是一种潜在的力量,“文化自信”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内在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释“文化自信”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就是在践行“培根铸魂”这一重大历史使命。文明的迭起在自信、文明的韧性在自信、文明的永续在自信,我们唯有在坚定文化自信中不断增强文化自觉,才能提振民族复兴的精气神,夯强国之基、铸大国之魂。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凝聚力空前展现,实践充分证明:坚定文化自信,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优势。坚定文化自信是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内在要求。

  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必须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文化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保持着高度的文化自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命题,推动了一系列重大工程,落实了一系列重大举措。10年来,文化建设硕果累累、举世瞩目,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历久弥坚金不换,继往开来续华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的任务书,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五大使命任务涵盖个人层面、社会层面、国家层面,既体现中国特色,又彰显人类情怀,展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深度、广度和中华文明的气度。

  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必须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其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色之一。这是基于历史与现实得出的科学结论,是传承历史经验、掌握历史主动的准确判断。我们始终能够清醒地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是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

  精神力量关乎着中华民族的未来,精神力量的构筑离不开文化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然要求我们党始终不遗余力,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G

  (作者单位: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石 雷


>>><<<
【作者】:刘智远
【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