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牢记“三个务必” 谱写奋进篇章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3期 作者:范 亮 发布时间: 2022-12-19 | 打印 | 字号:TT

  73年前,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即将取得伟大革命胜利的关键时刻,毛泽东同志用“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告诫全党同志,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73年后,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再次告诫全党同志,要牢记“三个务必”,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体现出新时代共产党人对自身更高标准的时代使命和政治要求。迈上新征程,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务必”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迈上新征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始终以钉钉子精神、更加自觉的历史主动性,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项史无前例、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任重而道远。越是艰巨越要奋进,越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越要砥砺前行、踔厉奋发。我们要心中有人民,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坚信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既定目标,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做好工作,以自己的努力为全局增光添彩。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彰显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正是秉持着“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工作作风,我们党完成了全国解放、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改革开放的突飞猛进,取得了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更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要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要有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决意志,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状态,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定力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锐意进取、踔厉奋发,以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赖。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彰显共产党人的鲜明精神品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不懈斗争史。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我们党继续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品质,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迈上新征程,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和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斗争精神仍是我们的重要法宝。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述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之一就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唯有敢于斗争,不惧越来越复杂的风险、考验和挑战,才有出路才有新天地,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才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增强斗争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主动顺应历史大势,不断提高见微知著、灵活应变的能力,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范 亮
【来源】:《共产党人》第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