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踔厉奋发启新程 勇毅前行建新功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4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3-01-05 | 打印 | 字号:TT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宁夏攻坚克难、砥砺拼搏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安全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圆满成功召开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因时因势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定不移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安全、保稳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了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起步有力、开局良好。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刚刚闭幕的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区各地各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六个统筹”要求,把握贯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注重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善于运用规律、精准施策,统筹发展安全、守牢底线”五个方面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持续用力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努力实现经济稳中向好、风险有效管控、社会大局稳定的战略目标,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宁夏贡献。

  抓住重点,纲举目张。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尤需紧扣现代化建设大局、高质量发展主题,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以点带面做好各项工作、抓好各项任务。要聚焦“三区”建设集中发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迈上新台阶、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取得新突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创造新经验。要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增强发展新动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发展绿色转型,加快美丽新宁夏建设;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要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稳”“进”“创”“保”“统”字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水平,确保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千帆竞发勇者胜,百舸争流奋楫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勠力同心、勇毅前行,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新气象新面貌开局起步,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天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赶考之路上赢得新的胜利!G (谢 斌)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