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自觉“体检”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4期 作者:刘 伟 发布时间: 2023-01-05 | 打印 | 字号:TT

  随着年龄的增长,须经常体检才能及时发现、有效预防重大疾病的发生,通过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小病拖成大病、大病要了性命。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当好自己的“体检医生”,通过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和先进典型“对照”,及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养心健体”,才能确保“身心健康”。

  常查“脑科”。通过做头部“CT”,检查自己政治立场是否坚定,头脑是否清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入脑入心、理论与实践结合是否紧密;抓工作是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有没有做到统筹谋划、科学指导,有没有拍脑袋决策的现象;是否坚持了公道正派、实事求是的选人用人原则;是否具备了科学判断能力、驾驭市场经济能力、宏观决策能力、组织领导能力、统揽全局能力、知人善任能力以及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检查工作中创新意识强不强、工作劲头足不足,是精神昂扬、精力充沛,还是萎靡不振;对照党章党规和工作职责,深入思考自己哪些工作还没有做到位、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应该怎样整改提高。

  常查“内科”。通过常做“心电图”,看心中是否真正装着群众、是否真正了解群众疾苦;是否敞开心胸、广开言路、明辨真伪;是否能经常去除杂念、心无旁骛,一心一意地干好工作。通过常做“胸透”拍片,看心胸是否宽广、襟怀是否坦荡,看胸中是否还保持着为群众工作的激情。通过常做“B超”,检查是否腹有诗书、胸藏文墨,业务是否精通,还能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看是否做到了大肚能容,对群众提的意见是否能够理解包容,理性看待并正确处理。

  常查“外科”。查身正不正,看是否行得端、走得直,有没有亲富远穷、媚上欺下的现象。查手净不净,看有没有胡伸手、乱拿乱收现象;看工作中有没有拈轻怕重、推三阻四,当甩手掌柜的现象;看工作有没有一抓到底、盯着末端抓出成效,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查脚勤不勤,看有没有经常深入基层,有没有到车间工厂、田间地头,有没有做到了解情况到一线、检查督促到一线、帮助指导到一线、服务基层到一线;有没有在小进中沾沾自喜、小满中徘徊不前,等等。

  常查“五官科”。查眼,看有没有用长远的、科学的眼光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有没有戴有色眼镜看人,有没有不观察入里而只被表面现象迷惑;有没有不注重实际而只看上面眼色行事;有没有原则性不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现象。查嘴,看有没有吃不该吃的饭、喝不该喝的酒;有没有说没根据的话、不负责任的话;有没有背后私议、传播小道消息;有没有说假话、大话、空话、套话;有没有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有没有喊空口号、光说不练等现象。查耳,看有没有偏听偏信、妄下结论;有没有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重视、不研究、不回应,左耳进右耳出;有没有不愿听群众牢骚话、疾苦话、心里话,等等。查鼻,看是否能嗅出基层群众困难的“苦味儿”、及时为百姓解决问题之后的“甜味儿”。查眉,看有没有对领导喜笑颜开,对下属横眉瞪眼,对有关系、给好处的眉开眼笑,是否做到了与群众经常面对面,对群众始终保持一张笑脸,热情周到,文明待人。

  (作者单位: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纪检组)

  责任编辑:谢 斌


>>><<<
【作者】:刘 伟
【来源】:《共产党人》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