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不驰于空想 不骛于虚声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3期 作者:李永红 发布时间: 2023-02-17 | 打印 | 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温暖有力的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事非经过不知难。过去一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疫情反复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宁夏坚持迎难而进、逆势而上,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为民的第一年。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抓好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

  要统一思想抓落实。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领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引宁夏发展的“纲”和“魂”,总书记有号令、宁夏就见行动,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做选择。要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扎扎实实推动全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

  要锚定目标抓落实。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宏伟蓝图,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总体部署,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细化了具体工作任务。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美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须以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恐慌感,突出做好“三稳”工作,科学把握“六个统筹”,聚焦“三区建设”,致力“七大突破”,在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以苦干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

  要攻坚克难抓落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时代十年,正是经历了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经受住了多方风险挑战的考验,党和国家事业才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对标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宁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山川、城乡收入差距仍然明显,民生领域短板弱项依旧存在,人民生活、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还有待提高。要敢于直面困难,勇于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难关一个难关攻坚,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推进。通过化解难题,开创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新局面。

  要团结奋斗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回望走过的路,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宁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谱写了动人篇章。眺望前方的路,无论是稳增长还是扩大内需,无论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还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无论是全面落实“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重点工作还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汇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倘若在虚名上做文章,不仅浪费时间精力,还会错失发展机遇。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才能赢得先机、争取主动,走在时代前列。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当犁铧翻开新鲜泥土,当铲车挖机再次轰鸣,当高铁疾驰,景区客流如织……新春伊始,一个生机勃勃的宁夏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要一起实干、实干、再实干,把每一项愿景变成更加美好的现实。

  (作者单位:《共产党人》杂志社)

  责任编辑:石 雷


>>><<<
【作者】:李永红
【来源】:《共产党人》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