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春潮涌动东风劲 长袖起舞塞上娇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4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3-03-04 | 打印 | 字号:TT

  春潮涌动,长袖起舞。2月25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隆重召开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全区各行各业2000多名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商协会代表参加大会,决心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繁荣发展。

  时光不负奋斗者,砥砺前行正当时。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在会场“C位”就座、贯通区市县乡村五级、参会人数超6000人,成为宁夏历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这充分表明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鲜明态度,亮明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信心决心,发出重视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时代强音。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代表全区党员干部向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作出三个承诺:真诚交心交友、新官必理旧账、言必信行必果。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民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成长进步,旗帜鲜明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坚定立场,党的二十大又对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战略部署,极大振奋了民营企业的精气神。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出台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1条”、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提质升级行动计划“24条”等,用诚意满满、干货满满的政策,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民营经济和营商环境三年提升行动,为全区民营企业提供更优渥的土壤、更充足的阳光、更充沛的雨露,解决民营企业的忧心事、难心事、烦心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两办两减”项目审批机制,以优质的政务环境为企业松绑脱绊;构建“有容社会”,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以优质的法治和社会环境让企业家有安全感荣誉感。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细化,改善了营商环境,激发了企业活力,推动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风浩荡,乘风破浪。宁夏的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功不可没。2022年,宁夏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8亿元,增幅居全国第三位,尤其是二季度和上半年宁夏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均居全国第一位。每一次进步都有民营经济的身影,每一次突破都有民营经济的力量。宁夏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风雨兼程中不断发展壮大,撑起了宁夏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党的二十大发出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动员令,在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的新征程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理念的引领下,民营经济有重大的机遇和更为广阔的舞台。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续写辉煌;要坚定发展信心,肩负起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重要使命,发扬敢想敢创、敢干敢为的奋斗精神,在宁夏这片热土上放手干事创业、放心投资发展,不断在高质量发展中各显其能、各展神通。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全力呵护和鼎力支持,宁夏民营经济必将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闫院平)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