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新篇章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6期 作者:李长德 发布时间: 2023-04-02 | 打印 | 字号:TT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二十大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我们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努力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强调“打造文化兴盛沃土”,这充分彰显了宁夏加大文化事业建设的信心与决心。当前,全区上下要奋力推动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谱写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新篇章,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为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宁夏力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新篇章,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至关重要。近年来,宁夏精心组织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等重大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不断巩固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的态势。始终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开展重大主题、发展成就、先进典型宣传,讲好宁夏故事、展示宁夏形象。

  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新篇章,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注重用好宁夏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树立独特精神标识。宁夏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红色资源丰富,它包含红色遗址、遗迹、遗物、陵园、墓地、雕塑、纪念碑、纪念馆、纪念园等物质文化和在这一过程中孕育出来的具有宁夏特色的革命历史、革命精神、革命文艺等非物质文化形态。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红色基因注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为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精神力量和思想保证。要扎实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移风易俗,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新篇章,要赋能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统筹发展。近年来,宁夏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在全国率先实现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形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成覆盖率达80%,名列西部前茅。要进一步繁荣宁夏城乡文化事业,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市县区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乡镇数字影院、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完善文艺创作引导激励机制,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进长城、长征、黄河文化公园建设。要立足“文化强区、旅游富民,为产业赋能、促民族融合,展示美丽新宁夏”战略定位,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加快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高品质文化需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为的状态、更加坚实的举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凝聚磅礴精神伟力。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面对已经擘画好的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蓝图,必须在遵循文化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脚踏实地,奋力打造文化兴盛沃土,谱写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新篇章,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才能不负全区人民期待,把气势非凡的宏伟蓝图变成气象万千的生动现实。

  (作者单位: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谢 斌


>>><<<
【作者】:李长德
【来源】:《共产党人》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