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8期 作者:丁生忠 发布时间: 2023-05-07 | 打印 | 字号:TT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也下发了《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对全区大兴调查研究进行安排部署。大兴调查研究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举措,党员领导干部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方法。调查研究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要“身入”与“心至”并举,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到困难多、问题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调查研究是聚民心、集民智的过程,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农村、社区、医院、企业、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到新就业群体中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只有了解群众愿望、关心群众所求,抓住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做到“深、实、细、准、效”,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方能有所体察、有所感悟。

  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调查研究必须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关注重大理论问题、聚焦世界局势加剧变化的复杂问题、群众关切的普遍问题等。面对新问题、新任务、新挑战,领导干部必须行动起来、深入下去、真抓实干,探寻破解艰难险阻的办法,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调查研究要狠抓具体问题,要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针对应急性问题,要立行立改、马上就办;针对前瞻性问题,要持续推进、一抓到底,将目标落之于实处、见之于成效。

  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调查研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要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法,多层次、多方位、多视角了解情况,一是一、二是二,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决摒弃“蜻蜓点水式”“盆景式”“扎堆式”“走马观花式”调研。调查研究既要解剖麻雀,也要把握全局,既见树木,也见森林,将问题厘清根源、分析透彻、抓住症结,找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力争出台的政策措施具有可借鉴性、可复制性。

  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种困难矛盾和风险挑战随处可见,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发生,迫切需要开展调查研究,全方位分析问题,综合研判形势,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规律,找出破解问题的“钥匙”,进行科学决策。调查研究不能回避问题,遇难而退,需要全党全国人民坚持不懈、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强大的合力。做好调查研究还要发扬斗争精神,直面矛盾,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迎难而上,切实做好防范化解困难挑战的各项工作,全力战胜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钥匙。

  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调查研究要运用系统思维,把握事物整体与部分、当前与长远、宏观与微观等关系,将历史、现实、未来视角贯通起来,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统筹起来系统谋划,从而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欠缺等问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胸怀大局、统筹兼顾、协同联动,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答好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新答卷。G

  (作者单位:宁夏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谢 斌


>>><<<
【作者】:丁生忠
【来源】:《共产党人》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