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以科技创新赋能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10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3-06-04 | 打印 | 字号:TT

  春潮涌动聚势起,创新发展奋进时。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全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银川隆重举行。大会表彰了为全区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总结了经验成绩,部署了工作任务。大会的召开进一步激励广大科技人员更好投身创新发展、科技强国的恢弘实践,为全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纵观人类发展史,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什么能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怎么走好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极大激发了创新活力和动力,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新时代的10年是宁夏科技进步最快、发展变化最大、取得成果最多的时期。宁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总书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要求,毫不动摇抓创新,不断推动科技事业开出“盛花”、结出“硕果”,取得了一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走出了欠发达地区借力创新的新路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注入了科技创新动能。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在科技创新的赛场上,宁夏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高校和科研院所是科技发展的基础所在,要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科技力量布局、科技人才培养,真正成为科研人员和科技成果的“摇篮”。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要发挥优势、舍得投入,努力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上当好主角、挑起大梁。科研人员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要发扬科学家精神,争做科学精神的传承人、创新发展的开路人,把论文写在宁夏大地,把成果转化在厂矿车间、田间地头。各级党委和政府是科技创新的坚实后盾,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动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坚决落实科技创新和人才政策,给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不看资历看能力,不看“出身”看身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有真才实学的科研人员在宁夏有用武之地。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大局,把科技创新作为甩掉欠发达“欠”字的必由之路,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先行区建设的关键一招,作为全面进步、全面开花、争先领跑的重要法宝,依靠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在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作为,努力在破解绿色低碳发展难题上有新突破,努力在服务改善民生上有新成效,努力在推动东西部协作发展上有新成果,探索出一条宁夏科技创新特色发展新路子。

  科技创新大潮涌,千帆竞发勇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于创新、顽强拼搏,加快建设区域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奋力谱写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的崭新篇章,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多宁夏贡献。G (吴 鹏)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