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思想库 正文

面对风云变幻的世界经济大潮 习近平强调学好这一必修课

稿件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胡亦茹 发布时间: 2020-09-03 | 打印 | 字号:TT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万鹏、吴兆飞)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通过重温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当前,面对新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应如何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如何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中解决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为此,人民网理论频道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进行解读。

  颠扑不破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过时

   从时间来看,这篇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此时,系统重温这一重要讲话有何现实意义?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员、副教授周跃辉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第二季度经济逆势反弹,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其背后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指引。这表明,这一科学方法颠扑不破、永不过时。当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与风险性仍未消解,《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这篇讲话,就是要为应对这一复杂形势提供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中国方案。这对于指导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乘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当前,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经济发展前景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加大,选择和制定正确的经济发展大政方针更加不容易,在这样的情势下,更应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科学指引,牢牢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科学指南。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罗来军表示,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而言,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际而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着重大变化。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应被给予重视,并把其作为推进当代中国实践发展的思想指引和理论指导。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讲话,不断加强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探讨、领悟和开拓,对我们坚定信念和创新发展起着历史性作用。

  缩小差距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

   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分配制度时指出,“努力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和具体政策,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缩小收入差距”。

  周跃辉谈到,从我国实际出发,我们确立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还第一次把分配方式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纳入基本经济制度范畴。实践证明,这一制度安排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利于实现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但也应看到,目前我国收入分配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地位,就应该解决好收入分配问题,缩小收入差距,这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应有之义。

   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健全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城乡和区域收入差距持续缩小,收入分配格局明显改善。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政表示,收入分配制度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为谁而生产的社会性质。同时,收入分配也是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社会再生产的前提和基础,是体现和促进社会公平与效率的重要因素。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其发展宗旨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解决我国收入分配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兼顾效率与公平,既要通过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等多种分配方式激发创新创业精神,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又要通过进一步贯彻落实按劳分配为主体,提高劳动者收入,缩小低收入群体比重,减小贫富差距。

  与时俱进 赋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更多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们的发展实践,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这篇重要文章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科学、求实的理论光辉,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立足国情形成的从实践到认识、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重要科学论述,进一步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新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助理研究员马峰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是一项永不过时的课题。”罗来军认为,我们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方式方法很多,在众多的方式方法中,要抓住一条主线和根本,即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丰富和发展同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的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探寻并遵循政治经济社会新阶段的发展规律,指导和引领中国改革开放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同时,把指导和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的科学思想与规律理论吸纳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内涵当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周跃辉表示,坚持和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首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具有原创性、革命性、时代性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光辉典范。其次,要注重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原著、原文、原理。只有学懂弄通这一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才有可能真正发展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最后,要注重对国外经济理论的合理成分的借鉴,从而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
【作者】:胡亦茹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