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思想库 正文

深刻领悟“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3期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7-16 | 打印 | 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这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担当。

  从历史观的视角看,“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生动写照

  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百年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一百年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从实践观的视角看,“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是中国共产党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

  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朴素道理,指明了我们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人间正道。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是人民构筑了我们党和军队的“铜墙铁壁”,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船划出了渡江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干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主演了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正是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党乘风破浪,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奇迹。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站稳人民立场,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

  从发展观的视角看,“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底气

  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深刻指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1949年,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如今,70多年过去了,我们党交上来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在新的“赶考”中,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如何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如何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等问题,是我们发展过程中绕不开、躲不过的“坎”,时刻考验着我们党的执政智慧和能力。破解前进中的矛盾难题的重要秘诀,就是牢牢树立“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一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人民的主动性、创造性,扭住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征新要求,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期待,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深刻领悟“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历史穿透力和生动感召力,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执笔人:宋晓明)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来源】:共产党人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