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全媒体时代提升党刊编辑素养的思考

胡亦茹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4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28 | 打印 | 字号:TT
“壮丽70年·高质量发展看天津”全国党刊全媒体联合采访活动   花菊萍/摄

青铜峡市融媒体播发中心    胡亦茹/摄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强调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一论述鲜明阐释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党刊编辑背靠作者面向读者,其职业素养直接影响党刊的传播力、引导力,关系着党刊事业的发展。党刊编辑只有积极适应全媒体时代新闻的发展规律,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才能把党的声音传得更广、传得更准、传得更深入,才能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思想基础”的使命落在实处。
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
  党刊作为传播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既是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也是对党刊编辑的基本要求。
  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党刊姓党的政治属性决定了党刊编辑必须首先讲政治。党刊编辑是党刊出版运转的中枢环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刊编辑要积极主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对每一篇文章、每一幅图片、每一个版面的审核把关。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面对复杂的媒体格局和舆论环境,党刊编辑要以传播党的声音,传播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为己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牢固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牢牢掌握话语权。随着各种新兴媒体的出现,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党刊编辑要主动适应新情况,研究新问题,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帮助人们划清是非界限、廓清思想认识。对错误思想观点,要敢于亮剑、主动发声。
强化业务学习,提升专业素养
  编辑的专业水平和思维方式对稿件的甄别起着决定作用,只有不断锤炼过硬的专业素养,才能提高编辑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夯实理论基础、提高专业素养是对党刊编辑的基本要求。
  提高选题策划能力。选题策划直接体现了编辑对宣传重点的把握是否准确,宣传是否到位,舆论引导是否有力,对党刊质量有着重要影响。选题策划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准确地解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服务于自治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对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进行宣传引导。一切从实际出发,紧扣时代脉搏,不断策划出有新意、有影响力的选题,让党的声音走进群众、深入人心。
  不断更新知识,提升编辑能力。党刊所刊载的文章,多是对党的政策的理论研究、深度解析。这要求党刊编辑必须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真正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要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学习,掌握新观点、新提法、新名词,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理论水平。要注重平时知识积累,拓展知识的广度,丰富知识结构。要不断提升文字能力,力求将理论较强的文字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愿听、爱听、易懂的语言,增强文章的可读性、感染力、说服力,增强刊物的实用性、服务性,提升党刊质量。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遵循新闻发展规律,努力学习新媒体知识和技术,使自己成为既能写、又能编、还能拍的全能型全媒体编辑。
  努力践行“四力”,增强业务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脚力,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工作第一线,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充分了解百姓生活状况,着眼群众需要释疑解惑、回应关切。要通过多观察、多思考来增强眼力,培养多方面、多角度看待问题能力,对任何事物都做到全面深刻、细致入微地观察。练就善于发现群众的需求,从苗头、萌芽中发现倾向性问题,从个别现象中发现事物的发展趋势的本领,增强由小及大、由点及面看问题的能力。要不断在学习中增强脑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增强创新思维,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认识新事物、把握新规律,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使主观认识更加符合客观实际,跟上时代的节拍,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体现规律性、增强时代性、富于创造性;还要学会运用辩证思维,一分为二分析问题,探索事物的本质规律。要不断增强笔力,争做岗位上的能手、领域里的专家。
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  
  当前,媒体融合发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党刊如何把握机遇,在全媒体时代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是摆在党刊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党刊编辑应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方法,提高编辑工作质量,提升办刊水平。
  创新工作理念。党刊的定位是理论宣传、舆论引导、价值引领、教育人民。基于党刊政策性、权威性、指导性等特点的党刊新媒体是区别于其他新媒体的独特优势,必须把这些特点坚持好、把握好。党刊编辑要及时更新观念,研究媒体融合、互联网新媒体发展的特点规律,把优秀的宣传策划、传播方式、创新性编排等应用到日常的编辑工作中,在立意上、内容上、形式上求突破,办出广大干部群众真正喜欢的刊物。
  守正创新、提升品质。无论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如何变化,最基础、最核心的仍然是内容,只有提升刊物的内容和品质,才能增强党刊的核心竞争力。守正创新是党刊编辑必须把握的原则。守正就是在编辑稿件时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把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在编稿、办刊的全过程、全要素,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治区重点工作融入每一篇文章中。创新就是要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不断从传播理念、形式、方法、手段、内容等方面进行创新,改变文章、刊物过于严肃的风格,多编辑文风朴实、生动活泼、形象生动的文章,使党刊接地气、贴近百姓、服务人民。
  注重技术创新。党刊编辑要积极拥抱互联网,认真学习互联网、多媒体、信息管理技术和互联网思维等,注重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推算等互联网新技术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的应用,借鉴微博、微信、App(手机客户端)、短视频平台等新兴媒体的发展和信息传播方式,推进党刊新媒体创新发展,努力构建纸媒与新媒体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党刊舆论引导新格局。
  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刊也是党刊编辑必须担负起的历史使命。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专业素质、改革创新,才能真正履行好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使命。G 
  责任编辑:花菊萍
>>><<<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