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实施“六化六提升”工程 夯实国企高质量发展根基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20年第12期 作者:汪生东 发布时间: 2020-08-05 | 打印 | 字号:TT

  2019年,自治区国资委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启动“国企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以持续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推进发挥领导作用制度化、基层组织设置规范化、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党员队伍建设长效化、组织保障常态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化,实现政治功能提升、组织覆盖提升、基础工作提升、队伍素质提升、保障水平提升、工作业绩提升(六化六提升)目标,全面提高基层党的建设水平。2020年初,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明确在巩固国企党建质量提升年成果基础上,着力解决国企党建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强化国企基层治理,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筑牢政治根基。以“六化六提升”为目标,建强基层党组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和十次全会精神,确保国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健全建强基层党组织,切实把党的领导嵌入国企治理结构之中,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国企管理、经营各环节,充分保障国企党组织作用在决策层、执行层、监督层得到有效发挥。把加强制度建设贯穿于基层党建的各方面,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始终将发展壮大国企、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确保国企认真履行环境保护责任和社会责任,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凝心聚力促发展,让广大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把准时代脉搏。融合发展、共享经济、价值共创是新时代企业发展的新特征。融合发展包括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工业和信息化的融合、实体经济与金融的融合,国企和民营企业的融合等。共享经济既包括共享生产、共享消费、共享有形无形产品,也包括共享组织资源,升级、优化国企产业结构,提升国企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价值共创旨在促进国企尽快摆脱依靠员工创造价值的阶段,转向与用户、与社会共同创造价值的“双价值创造”“多价值创造”阶段,最终将国企改造提升为“思想众智、资金众筹、业务众包、企业众创”的现代企业,改造成为以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依托,企业内外信息、能量交换渠道畅通,社会企业一体、虚拟实体一体的商业生态系统。把准时代脉搏,筹划、促进国企及员工转变观念,让国企跟上时代步伐、引领时代发展,不断提升国企发展、竞争能力,促使国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互联网经济冲击下健康发展,是国企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全面实施“六化六提升”工程,认真解决好互联网时代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及国企、员工“跟上时代”“融入时代”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才能确保国企的发展方向明、动力足,才能为国企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激发发展活力。实施“六化六提升”工程,重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国企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按照党建工作“四个同步”的要求,不断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在构建国企基层党建常态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三会一课”等的质量、水平,把党建工作的链条延伸到每一个领域,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感召力。发挥基层党组织距离群众最近的优势,关心员工疾苦,倾听员工呼声,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问题,激发工作热情,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助推企业改革发展。严格落实国企领导人员“20字”标准,着力选拔任用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着力提升干部政治引领能力、业务引领能力、依法治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加强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培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聚焦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培育好、保护好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引擎机”,让基层党的建设成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认真贯彻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员标准,注重从生产一线工人、青年和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严格抓好入党申请、入党推优、入党考察等关口,把政治过硬、群众认可、组织信赖的员工发展为党员,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员队伍能在促进国企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骨干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组织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持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G

  (作者单位:宁夏建投集团设计研究总院)

  责任编辑:章 立


>>><<<
【作者】:汪生东
【来源】:《共产党人》2020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