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实干担当促发展 凝心聚力抓落实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20年第12期 作者:沙坡头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08-05 | 打印 | 字号:TT

柔远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经典诵读比赛活动.jpg

柔远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经典诵读比赛活动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以来,沙坡头区柔远镇党委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主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条例》赋予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条例》落实转化为推动基层宣传工作的强大动力,推进沙坡头区柔远镇宣传思想工作找准新方位、迈上新台阶。

坚持深学深悟,筑牢思想根基

  “一条主线”重点学。柔远镇党委始终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全面系统学,将学习分为12个专题,再将各专题的思想观点作为一个整体,理清其中的内在逻辑,领会其中的思想精髓。坚持专题深入学。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领域各个方面的重要论述开展封闭式专题学习研讨,力争学一次就弄懂一个问题,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两个带动”拓展学。自学与交流结合。每次集体学习,提前编发学习资料让大家自学并撰写心得体会,会上随机抽点2名干部作交流发言,使学习质量和效果得到保证。带动相关领域和系统深学。中心组成员在搞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深入到分管领域做培训,带动镇域各行各业深入学习。

  “一个制度”规范学。坚持每周三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学习考勤,提升学习成效。突出抓好“学”与“用”两篇文章,将专题讲座与贯彻落实沙坡头区委、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相结合,与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目标相结合,与各自分管业务相结合,以此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弘扬工匠精神,践行责任担当

  聚焦中心,讲好故事。规范运营“美丽柔远”微信公众号、新浪政务微博。制定完善政务信息签发流程,坚持分管领导签发后再上传原则,确保发布内容健康、价值导向正确,营造繁荣清朗的网络空间。充分利用本镇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及镇村文化站、乡村大舞台、党员活动室等线上线下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柔远镇亮点工作,让宣传阵地充满主旋律和正能量。进一步完善《信息上报制度》《周四快报制度》,将信息完成情况列入村镇干部年底考核,鼓励广大村镇干部多写多发,增强“笔力”,提高自身素质,增强信息捕捉能力。

  发挥基层宣讲的教育引导作用。将基层宣讲推广到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先进人物事迹宣讲活动,深化集中宣讲、板凳会、炕头会等形式,邀请具有一定理论基础的宣讲能人送学上门,或通过“道德讲堂”的教育引导,让乡贤、致富带头人走上讲堂,分享致富经验,用群众“看得见、够得着、摸得到”的故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争做文明乡村的建设者。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落细落小落实。持续深化“七彩阳光”“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模范评选活动,进一步扩大模范评选的覆盖面,深入机关企业、农村家庭、文化队伍等寻找先进人物,认真总结“小人物”的“大故事”,挖掘农村道德模范的闪光点。

传递文明新风,深化文明创建

  凝聚志愿力量,助力文明实践。以“关爱”为引领,促进“志愿服务”惠及群众。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先后开展了志愿献血、爱心义剪、困难慰问、爱心义诊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以“示范”为引领,发挥“榜样力量”带动群众。依托镇域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资源,融合乡风文明典型,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七彩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让参选家庭走到台前向群众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大力弘扬好家风。以“乡风”为引领,推动“文明宣讲”深入群众。选定有文化、懂政策的致富带头人,用乡土音阐释大道理,用家常话解读新政策。

  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建立完善“一约一会”,各村吸纳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热心服务、协调能力强的老党员、老干部为本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及工作流程。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八带头八禁止”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正确价值导向,组织2次大走访活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5000余份,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彩页1万余份。

  注重文化引领,打造人文柔远。打造乡村记忆馆。以留住乡愁为主题,收集挖掘以黄河九渡莫楼渡口为代表的边塞文化等柔远本土十大乡村特色文化素材,建设乡村记忆馆。对村中留有的老照片、文物、史料、物件等进行收集保护,打造成集革命传统文化教育、乡土文化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少年教育为一体的教育基地。培育文艺宣传队伍。在新创作小品《说彩礼要情钱》、鼓板乐舞《美丽新柔远》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时代主旋律的优秀文艺作品基础上,整合现有文艺骨干队伍,将柔远镇夕阳红艺术团队、刘台村辣妈舞蹈队、柔远村一枝梅舞蹈团等整合成“声、舞、乐”为一体的文艺宣传队伍,引领先进文化,培育新型农民。加大文化建设投入力度。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35万元,高标准打造柔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村记忆馆、综合文化站,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农民群众的文化自信。G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沙坡头区委宣传部
【来源】:《共产党人》2020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