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坚持不懈推动宁夏 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5期 作者:王林伶 发布时间: 2020-08-16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00816120838.jpg

 贺兰山下的葡萄种植基地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视察时强调,“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品质优良,宁夏葡萄酒很有市场潜力,综合开发酿酒葡萄产业,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时隔4年,总书记再次来到宁夏视察时又强调:“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是对宁夏发展葡萄酒产业的高度肯定,寄予了厚望,指明了发展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坚定了宁夏高质量发展葡萄酒产业的信心。

  自治区党委第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任务,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要壮大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打好产业发展的特色牌,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特色发展为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让优质粮食、瓜果蔬菜产业更“绿色”,葡萄酒、枸杞产业更“红火”,肉牛、奶牛产业更“牛劲”,滩羊产业更“洋气”。宁夏发展葡萄酒产业有基础、有条件,发展葡萄酒产业是满足消费升级的迫切需求、是用好市场优势的客观需要、是改善生态环境的有力举措、是增加地方财力的重要渠道。我们要充分发挥宁夏农产品禀赋突出、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让其产区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宁夏更多的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让宁夏的葡萄酒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以新发展理念为先导,打造多功能生态产区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风土环境(生态环境)可以用“一山、一河、一长廊”来概括。

  不可复制、不可多得的自然禀赋。只有在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齐心协力守护好“父亲山”“母亲河”及区域生态环境,精心呵护绿水青山,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才能产出年份好酒,才能保障其稀有资源的一流品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位于北纬38度,是我国葡萄产区独有的地理环境资源,是贺兰山冲积扇与黄河冲积平原所形成的地带,贺兰山脉作为天然屏障绵延200多公里,产区依山傍水、日照充足、热量丰富、砂石土壤、透气性好、矿物质丰富,这些独特的自然禀赋和特有的风土条件使产区葡萄具有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度协调等特征。因此,贺兰山东麓被誉为世界最适合酿酒葡萄种植的优势产区之一。

  坚持“小酒庄、大产区”的发展思路。酒庄生产出的“酒庄酒”不同于工厂酒,所体现的是宁夏葡萄酒产区特有的风土环境。风土环境是一个地方特有的自然环境,包括土地、山川、气候、物产等因素以及人的风俗、习惯的总称。《晏子春秋》提到“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体现的就是风土环境。贺兰山东麓风土环境就是地块的细分,一个产区内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地块,每个地块的位置朝向、地质结构、土壤成分、渗透性、种植管理模式等都有诸多不同,各个酒庄用各自葡萄园产的葡萄,采用各自的工艺,酿造出各具特色的葡萄美酒。这就是酒庄酒的独特之处。每个葡萄酒庄都有责任精心种植、精深加工、精细酿造,注重挖掘体现独特风土文化的葡萄酒。

  打造多功能生态产区。要把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放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和发展格局下,将加强黄河滩区治理与生态恢复结合起来,将防洪固沙与节水灌溉结合起来,走集约化、节约化、生态化、可持续化发展之路。这也是改善生态环境的有力举措。要将宁夏产业结构调整,尤其要将农业产业发展与种植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将产业转型升级、全域旅游、消费升级统筹起来,将葡萄酒产业发展与脱贫致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获利、增加地方财政的多方利益紧密联结起来,将葡萄酿酒文化与移民文化、葡萄种植与绿进沙退治沙文化以及研学与科普结合起来,坚持不懈打造多功能生态产区,推动宁夏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学规划管理,确保用地用水有保障

  要立足宁夏产区实际,做好科学规划,要把用地、用水作为关键性、主导性、基础性的要素保障来抓。

  合理规划葡萄产业用地。宁夏葡萄酒要达到千亿产值,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就是土地。目前葡萄种植面积已达57万亩,还需要增加43万亩,才能达到现有规划中的100万亩用地。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种植地都可以成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用地,还需要国土资源、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进行土地规划、整合和收储。在土地资源整理、整合的基础上,要特别重视农垦系统沿山各农场开发的洪积扇土地,需要出台合理政策,引导土地向有效利用和需求方面流动。适合种植葡萄的土地从哪里来,还要科学规划,将黄河滩区治理与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大面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用地。

  保障宁夏葡萄产业发展用水安全。水是宁夏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农业发展的命脉。据测算即使采取滴灌设施,每年每亩葡萄地需要水量为260立方,若100万亩葡萄地每年则需要2.6亿立方水。黄河水是有限的资源,宁夏在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上,要审时度势,早做规划,早做预案,健全用水总量、水耗标准、地下水位管控等约束指标体系。暂停水资源超载地区新增取水许可,对允许采取地下水的单位或企业也应装上水表,并核定相关用水标准,限量取水。要从种植结构上调整,注重解决好稻水矛盾,合理分配水资源,严控引黄灌区规模,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保障宁夏葡萄产业发展用水安全。

抓好生产和销售环节,提高品牌影响力

  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通过以“树形控制+全面生草+行内枝条覆盖+冬季挂(留)枝”为核心的简化生态栽培技术体系,倡导葡萄园行间生草、种草栽培模式,采用宽行密株,行间种草或自然生草栽植法,减缓冬春对土壤的风蚀。应采用保护仓耦合地下渗灌新技术,可有效保障葡萄越冬防寒、防霜一体化,是实现生态栽培的新路径。

  提高葡萄园智能化、机械化水平。根据葡萄生产全程机械化要求,研发全系列智能农机装备,建立葡萄与葡萄酒智能化生产大数据平台,为葡萄酒企业提供在线、精准技术指导和服务,减少投入、降低对葡萄树体、葡萄园管理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提高资源化循环利用率。要开展葡萄产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研究葡萄枝条生物质炭制备、皮渣速干、葡萄籽油加工、葡萄皮加工、葡萄籽超微粉及酒泥加工等技术,开发葡萄与葡萄酒固体废物深加工产品,提升资源循环利用的水平。

  加大运营营销力度,扩大葡萄酒品牌影响力。在生产与运营模式上,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将国产葡萄酒列入农产品范畴,取消10%的消费税,降低葡萄酒增值税税率,降低国产葡萄酒税负成本。争取宁夏综合保税区特殊优惠政策,通过综合保税区并在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设立葡萄酒免税店,以降低葡萄酒销售税率,扩大营销渠道。

  创新营销模式,将线上线下、实体虚拟结合起来。在瞄准高端市场的同时,探索不同类型、容量的软包装,向餐馆、饭店等消费场所直接提供,逐步培养普通消费者饮用葡萄酒的习惯。要在国内外主要葡萄酒消费城市通过代理商或直接建立一批体验店和卖场,构建多载体、多层次、多渠道营销网络体系。G

  (作者单位:宁夏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石 雷


>>><<<
【作者】:王林伶
【来源】:《共产党人》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