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发挥统战优势 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0期 作者:范 瑜 石 媛 发布时间: 2021-06-02 | 打印 | 字号:TT

  统一战线是我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重要法宝,服务于党的各个阶段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这是党中央对宁夏的部署和要求,也是立足宁夏实际的现实选择,需要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奋斗,积极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中心定位,服务大局尽责,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深入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宁夏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加快宁夏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步伐,推进宁夏民主政治的建设进程。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上,要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重要作用。其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制度的部署与要求。2019年,中共中央相继出台了《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7)》《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三个加强民主党派建设的文件。要结合宁夏实际,制定贯彻的具体措施,抓好落实。继续完善健全“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工作机制,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做好年度重点课题调研、跟踪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工作,为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其二,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着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着力提高政协委员议案提案的聚焦度、精准性和含金量。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完善政治协商工作机制,抓好“直通车”制度的落实,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言献策。其三,要执行好照顾同盟者利益政策,落实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统筹做好体制内和体制外党外人才的发现培养工作,建立数量充足的党外人才库,为高质量发展打好人才基础。

  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在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团结好、引导好民营经济人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民营经济无论是改革创新,还是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前,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大影响,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正确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发展信心;要协调落实各项扶持政策,进一步营造民营企业更好的发展环境。

  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作用。宁夏党外知识分子群体思想活跃、资源充沛、善于创新,是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要认识到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突出政治引领,切实把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凝聚起来,积极创造条件,畅通建言献策渠道,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把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发挥出来。通过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的能力,使党外知识分子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针对宁夏党外知识分子现状,制订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方案,构建“党建+统战”工作模式,让“组织起来”的成效更加显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为统一战线新的着力点,积极引导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宁夏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在助推宁夏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着眼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命线,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自治区党委全委会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三条生命线”的第一条,赋予了统战工作重大使命和责任。要在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持续用力,健全完善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宣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持不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用民族团结光荣传统熏陶、用民族地区发展成就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依法加强民族事务管理,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出台宁夏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建立防范民族工作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工作机制,依法处理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依法打击破坏民族团结的人和事,用法律和制度保障民族团结。发挥好民委委员单位主体作用,完善沟通机制,丰富工作抓手,加强协同配合,齐心协力做好促进民族团结工作。

  着眼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的生命线,在提升宗教依法治理水平上持续用力。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人民安全的保障、经济安全的要求、社会安全的前提,维护政治安全具有重大意义。从宁夏看,维护政治安全的重点是做好宗教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期盼。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保持高度警觉、高度警惕、高度警醒,深入研究解决宗教领域各种问题,坚决消除一切影响政治安全的隐患。在总结运用多年依法管理宗教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推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新时代大统战格局是指在习近平总书记大统战战略思维指导下,从长远、全局和战略高度,对统一战线进行总体谋划,体现出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和新时代统一战线形势的深刻认识、对统一战线工作规律的精准把握、对实现民族复兴的责任担当。要立足宁夏实际,建立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其一,要构建大统战格局,把握住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发展趋势,研究新时代统战工作规律,提高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的能力,使统一战线成为化解矛盾、处理复杂问题、渡过改革难关的金钥匙。其二,要树立全党重视、共同来做的理念,推动统战工作由“部门视角”向“党委视角”转变。完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形成职责清单,解决目前不同程度存在的职责定位不够清晰、议题谋划不够主动、会议召开不够规范、协调指导不够有力、成员单位不够积极等问题。其三,各级统战部门要履行好部门职责,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统一战线重点工作,精心设置议题、开展调研督导、强化服务协调,以提高领导小组效能的实招实策充分调动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形成共同做好统战工作的合力,推动目标任务有效落实。G

  (第一作者系宁夏工商联副主席;第二作者单位:宁夏社会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谢 斌


>>><<<
【作者】:范 瑜 石 媛
【来源】:共产党人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