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始终做“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坚定实践者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1期 作者:李满学 发布时间: 2021-06-13 | 打印 | 字号:TT

岗位工人正在进行生产设备物资盘点.jpg

岗位工人正在进行生产设备物资盘点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视察时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强调“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5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宁煤公司煤制油化工公用设施管理分公司以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契机,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立足岗位建功,着力构建“四个机制”,努力实现“五个提升”,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深学精学真学 明确干的方向

  通读原文促进深学。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中央安排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三个必然要求”的重大意义,突出“六个进一步”的重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责任感、使命感投身到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走深、走心、走实,不断加强对深刻内涵的理解,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发展实践,始终做“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奋力开拓者。

  专家讲学促进精学。邀请党校教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解读、“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精学,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强化工作前瞻性和大局意识的培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能力。

  主题实践促进真学。组织广大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论文评比竞赛等活动,加深广大党员干部对“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以“师带徒”、班前会培训、周五安全活动日等为载体,采取集中学习和定向辅导的方式,开展业务技能学习分享活动,不断提高专业技术岗位人员技能操作水平,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加码添力”。

  苦干实干巧干 确保干在实处

  发扬苦干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指引下,5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宁煤公司煤制油化工公用设施管理分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推动公司安全、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公司人员数量不断增大,由成立之初的312人发展成现在近千人的“大家庭”,经营绩效成果显著,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圆满完成了极端恶劣天气条件下原煤保障供应的任务,以苦干书写担当奉献。

  发扬实干精神,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在国家能源集团宁煤公司党委的带领下,宁煤公司煤制油化工公用设施管理分公司开展煤制油、烯烃二公司装置大检修,完成1.5万余项检修任务,煤制油实现满负荷稳定运行,成本大幅降低,产量不断刷新纪录。广大党员干部顺势而上,团结一致,不断探索创新发展理念,推行“挣分制”绩效考评管理模式,创新推出高风险作业“4+1”和安全积分管控模式,先后培育出“党员安全包保责任区”等一批特色品牌,努力实现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效能。

  发扬巧干精神,确保完成目标任务。面对冬季卸冻煤难题、渣场管理缺乏技术创新等生产瓶颈问题,宁煤公司煤制油化工公用设施管理分公司党委勇挑重担,汇集广大干部员工集体智慧,一项项攻坚。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主题活动、“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伟大号召”、“保会战当先锋,夺取双胜利”等主题活动和管理人员“七下现场”、领导干部示范化等为载体成立突击队、先锋岗、技术攻坚小组。水处理装置负荷由每小时900方提升到1650方,矿井水负荷由9%提升到41%,全年回用水合格率达到96.7%以上。通过打造排渣样板区、道路修整、渣车沥水等管控措施,改善了宁东基地环境,将“零排放”示范项目打造成为一张彰显公司发展特色的“环保名片”。

  真抓常抓抓长 保证干出实效

  坚持真抓的实劲。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分公司党委把“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作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和抓基层、打基础的有效途径,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的有效载体,做到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抓好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体系、细化工作流程,转变管理方式,加速优化管控体系,提升管理效能,着力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坚持常抓的韧劲。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担当、带头干事创业,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广大党员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安全管理网格化、安全包保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为载体,立足岗位建功,确保关键时刻冲在前、干在前。广大团员青年发挥青年主力军的作用,认真开展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安全监督岗等,在磨砺中成长成才。广大职工大力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科技创新、小改革等方面广泛参与,用实干成就梦想。

  坚持抓长的干劲。分公司党委强化正向激励,重点抓好青年技能人才、班组长等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构建了学习分享、交流共进、重点推动、上下联动“四个机制”,实现了思想认识、业务素质、经营绩效、管理水平、党建质量“五个提升”,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煤化工企业贡献了一份力量。

  5年来,在“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引领下,国家能源集团宁煤公司煤制油化工公用设施管理分公司发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在迎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宁煤公司煤制油化工公用设施管理分公司将进一步丰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的内容和载体,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的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争光添彩。

  (作者单位:国家能源集团宁煤公司煤制油化工公用设施管理分公司)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李满学
【来源】:共产党人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