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在砥砺奋进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4期 作者:陈 萍 发布时间: 2021-08-01 | 打印 | 字号:TT

石嘴山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引进新型工业,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图为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生产线。 闫院平 摄.jpg

石嘴山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引进新型工业,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图为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生产线。 闫院平/摄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砥砺奋进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扛起时代重任,争当时代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强大力量。

  铸牢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手握真理、胸怀理想,发端于建党之时,体现于百年征程,熔铸于精神血脉,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能够经受任何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精神密码。翻开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史,我们看到正是有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党才能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一次次跨过“雪山”“草地”,征服一道道“娄山关”“腊子口”,取得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胜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理想信念之“魂”,从历史和真理中汲取营养、完善自我、积蓄力量,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答好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之“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100年来,初心和使命贯穿于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将初心写进纲领,一句句呐喊、一声声呼喊,今天依然让人心潮澎湃、激动满怀,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在长达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艰难探索的建政创制过程中,在改革开放的探索中,初心使命始终是共产党人的信念支撑,初心使命始终是召唤共产党人复归正确的方向引领,初心使命始终是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动力之源。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把自己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转化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不竭动力和坚决行动,转化为推动石嘴山转型发展的具体行动,答好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和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之“卷”。

  传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传承的红色基因,是立党兴党的丰厚滋养,是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所在。有了它,我们才能在敌强我弱时逆转、从重重困境中突围,才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创造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奇迹。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传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科学判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坚定前进、敢于斗争,又沉着应对、善于斗争,在党的领导下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奋力书写新时代伟大事业的精彩华章。

  坚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之“德”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是共产党人亘古不变的底色,也是党和人民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坚守对党忠诚之德,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忠诚于党的理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于党的组织,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守不负人民之德,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的行动中。

  (作者单位:石嘴山市委政研室)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陈 萍
【来源】:共产党人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