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依托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5期 作者:王建军 发布时间: 2021-08-15 | 打印 | 字号:TT

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馆 韩春波 摄.jpg

 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馆 韩春波/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宁夏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作为党史研究工作者,要挖掘党史富矿、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更好地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

  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所形成的历史遗存和精神印记,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告诫全党同志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是不可再生的“活化石”。要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牢记初心使命,保持顽强意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切实发挥政治引导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新时代,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政治目标与政治理想与革命先烈的理想信念是一致的。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政治引导功能,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是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永葆初心的迫切需要,是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立场、政治追求、政治原则、政治态度的“动力”,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有力精神支撑。

  巩固主流意识形态阵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存在重大风险,特别是政治领域、意识形态领域的危险正暗流涌动,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考验日趋严峻。我们要切实担负起守护和传承红色基因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依托宁夏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敢于发声亮剑,澄清模糊认识,坚决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言论,坚决抵制歪曲党史、国史的错误言行。

  充分突显历史镜鉴作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是在跌宕起伏中前进,回望历史,正视历史,反思历史,就得看到其间最具指导意义的经验与教训。在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中,我们要多角度审视革命历史事件,继承和发扬积极、有益的革命精神,汲取经验教训,做到以史为鉴晓利害,砥砺前行明是非,避免同样错误重演。

  借助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增强学习实效。2021年4月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到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宁夏地方党史研究工作时强调,要使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成为干部群众学习历史知识、继承革命传统的重要课堂,增强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陶冶道德情操、提高思想修养的重要场所。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是宝贵的革命历史遗产和鲜活的精神财富,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生动教材。要借助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生动形象展示党的伟大历程、基本经验和光荣传统,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党员干部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jpg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党员干部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  韩春波/摄

  深入挖掘宁夏红色资源服务全区党史学习教育

  宁夏现有被命名的党史宣传教育基地23处。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党史和文献部门深入挖掘、保护和利用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使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了解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好宁夏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进一步加大党史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带动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推动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

  广泛征集保护党史展品,不断丰富教育内容。真实的党史展品是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存在、发展和开展宣传教育的基本条件。要通过走访革命前辈、烈士遗属、专家学者、民间收藏者,积极抢救、征集重要党史展品资料。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管理水平,挖掘教育基地内涵,完善教育功能,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认真做好重要党史展品资料的征集、保护和利用工作。深入挖掘党史展品的精神内涵,从不同角度、全方面进行诠释和展示,给人们以知识的普及、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

  积极改进展示方式,努力增强教育效果。基本陈列是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宣传教育的主要手段。要既尊重历史,体现自身特点,又讲究艺术,有所创新。要主动联合、牵手新闻媒体和户外宣传平台,推动各类基地开设网上展馆,运用“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打造爱国主义教育云平台。通过实物、照片、图表、模型、绘画、雕塑、景观等多种形式,以及声、光、电等科技手段,不断改进和提高基本陈列水平,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因地制宜再现革命场景。通过播放相关历史音频、视频的方式,将声、光、电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再现革命场景,尽可能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感同身受。

  精心组织活动,扩大社会影响。从实际出发组织活动,是扩大宁夏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影响的重要途径。充分利用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纪念日,以及青少年入学、入队、入团、成人宣誓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举行各种庆祝、纪念活动和仪式,组织开展研讨会、演讲会、报告会和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在办好馆内基本陈列的基础上,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定期组织巡展,加强与各类教育基地的交流与协作,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加强内部管理,创造良好环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是党史宣传教育基地顺利开展工作的保证。通过制定和完善管理办法、工作考核细则、人员培训规划等,建立科学运行机制,提高工作人员尤其是讲解员的素质。划分教育功能区和观众服务区,规范经营活动,打造成环境优美、教育氛围浓厚、载体新颖、内容丰富的红色文化品牌,把宁夏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建成传播党的光荣历史、科学理论、光辉思想、革命传统以及精神文明的窗口。

  依托红色资源发挥党史学习教育作用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事关党史和文献部门的职责使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不容懈怠。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内涵,丰富红色资源宣传教育方式,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熔炉”,进一步加强对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讲好党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党史宣传教育基地载体和阵地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铸魂固本。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王建军
【来源】:共产党人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