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用伟大革命精神激发新时代共产党员奋斗力量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5期 作者:淮宁民 发布时间: 2021-08-15 | 打印 | 字号:TT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2.jpg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建立的28年间,我们党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激发新时代全体共产党员奋斗前行的不竭动力。

  伟大革命精神是立党兴党强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马克思主义是伟大革命精神形成的理论之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从此扬帆起航。在腥风血雨的革命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带领中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形成一个又一个伟大革命精神。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理论之源,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理论之源、思想之源。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伟大革命精神形成的内生动力。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它支撑着共产党人在艰难困苦的革命岁月中百折不挠、奋勇前行,孕育了伟大的革命精神,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无论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还是“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更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长征精神,都体现出一脉相承的革命信念基础,也反映出理想信念贯穿其中的内生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伟大革命精神形成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时,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军队和中国人民才能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伟大的革命精神,才能在生与死的考验中建立起一个又一个屹立不倒的革命丰碑。从根本上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中国革命精神形成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伟大革命精神形成的深厚底蕴。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在赓续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浩如烟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自立自强的伟大民族精神。“愚公移山”的励志故事、“凿壁偷光”的哲学道理、“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独特基因,深深植入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孕育了28年革命历程中伟大的革命精神,这也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弘扬伟大革命精神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弘扬伟大革命精神,让我们更加拥护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从嘉兴南湖上起航的小小红船开始,我们党历经艰难困苦、腥风血雨,在无数次磨难中奋起,在千万次锤炼中抗争,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伟大气魄,汇聚起人民支持、拥戴的磅礴伟力,最终夺取革命胜利。在伟大革命精神的学习感悟中,我们更加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国家的繁荣、民族的兴旺、人民的幸福;更加拥护党的领导,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弘扬伟大革命精神,让我们更加坚定革命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新民主主义革命的28年间,许许多多的共产党人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艰苦、不怕坐牢,慷慨赴死、从容就义,真正做到了为共产主义信仰而奋斗、献身。从根本上讲,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胜利、革命信仰的胜利。实践证明,由坚定的革命信仰所产生的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是让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伟力。

  弘扬伟大革命精神,让我们更加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纵观伟大革命精神形成的整个过程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党的一大召开到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到建立中央苏区,到二万五千里长征,到延安13年的坚守,再到西柏坡指挥解放全中国这艰难困苦、浴血奋战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可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后,没有一个阶段的初心不是努力为人民谋幸福谋解放,没有一次艰难的转移和艰苦的胜利不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使命。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值得我们终身牢记、终身践行。

  弘扬伟大革命精神,让我们更加相信奋斗的力量。纵观每一个时期所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艰苦奋斗精神贯穿始终。中央苏区时期,国民党经济封锁,物质生活异常艰苦,苏区人民节约粮食支援前线,苏区干部“自带干粮去办公”;延安时期,没有房,自己动手挖窑洞;没有菜,挖野菜吃;没有工具,自制锄、铲,他们以惊人的毅力,用短短的三年,把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还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更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

  传承伟大革命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要通过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理论武装体现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使命追求。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加强对党章党规的学习,深刻认识党的奋斗历程,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切实增强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要通过令行禁止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以鲜明的态度、坚决的行动与党中央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立场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坚决执行,党中央明令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真正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

  要通过勤勉奋斗坚守初心使命。树立奋斗志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做好长期奋斗、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奋斗笃定前行。提高奋斗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勇于直面问题,不断破解难题,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把各项工作往好里做、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保持奋斗姿态。“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劈波斩浪,勇立潮头,开创新局。

  要通过攻坚克难推动守正创新。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坚持创新的理念。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历程看,每一个重大时期的变化,每一回重大历史的考验,每一种伟大精神的创造,都伴随着创新的成功实践,这就是我们必须坚持创新的理念。把握创新的方向。要审时度势,加强研判,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不能只为吸引眼球而创新,只为追求业绩而创新,必须把住“守正”这个根本,做好“创新”这个关键。做实创新的举措。创新不是空洞的,更不是脱离实际的,而是实实在在融于具体工作中的。小到尝试运用新的举措提高工作效率,大到党和国家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都需要立足本职,实事求是解决问题。

  (作者单位: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淮宁民
【来源】:共产党人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