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6期 作者:李 伟 发布时间: 2021-09-03 | 打印 | 字号:TT

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组织党员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jpg

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组织党员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党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再接再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奋进姿态。要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为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贡献力量。

  牢记初心使命,从党史中把握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这一初心使命始终贯穿在党和国家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全面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而曲折的奋斗历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四个自信”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从上海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在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逆境还是顺境,中国共产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领导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从毛泽东同志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同志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一条主线,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巡视干部,要始终把初心体现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坚持为民情怀,紧盯关系群众利益、基层关注度高的问题开展巡察监督,在及时发现问题的同时,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到巡察工作中,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坚定信仰信念,从党史中夯实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观看《百年接力》《话说党史》,我们看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定为自己的行动纲领,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历史是一面明镜,可以照映现实、折射未来,历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学习党史更加坚定了我们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要通过真学、深学、实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全力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和成效。

  推动自我革新,从党史中凝聚智慧力量。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重要法宝。在大革命面临失败的紧要关头,1927年8月7日,党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会议,检讨党的工作,批判了大革命后期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毛泽东同志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重要思想。八七会议使全党重新鼓起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勇气,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独自担当起领导中国革命艰巨使命的伟大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坚持“打虎”“拍蝇”“猎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经验和智慧,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学习和铭记党的历史,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不断推动自我革新,深刻把握党的建设规律,为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借鉴,少走弯路、不走错路,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推动巡视工作,从党史中汲取思想方法。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和总结历史文化,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一贯重视并倡导的做好领导工作一个重要的思想和方法。要通过学习党史,更加深入地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更加深入地了解重大党史事件的来龙去脉,更加清醒地认识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更加透彻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自觉地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要对我们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有清醒的认识,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把握好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巡视工作向前发展。同时,要通过学习党史,把好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所学、所思、所悟贯穿到巡视工作中,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抓好巡察工作的思路举措,自觉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在困难面前勇挑重担,在责任面前敢于担当,切实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G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巡视组正厅级巡视专员)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李 伟
【来源】:共产党人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