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让党史学习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宁夏广播电视台以赛促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期 作者:宁夏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21-11-04 | 打印 | 字号:TT

  由党史学习教育官方网站和人民网共同主办的全国党史知识竞赛从5月21日启动,历经6个赛季于7月1日结束。在这场全国参与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党史知识竞赛中,宁夏在全国各省区市中的总排名为第18位,共有7人入围全国500强选手,其中宁夏广播电视台就有2人在列。据不完全统计,宁夏广播电视台前后有5人进入宁夏前十,10余人进入宁夏百强。成绩的背后是宁夏广播电视台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以赛促学,普及党史知识,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热情的成果。

  穿针引线:互动也需两头热

  5月21日晚,宁夏广播电视台机关党委在党员微信群里转发了“全国党史知识竞赛”小程序,引起了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很快,“知识达人”“百胜将军”“宁夏百强”“宁夏前十”“全国百强”……一张张奖状在微信群晒出。

  这样自觉自愿的党史答题学习热潮,是长期推动的结果。从“全区疫情防控知识”网络竞答到首届全区“学习强国”网络海选赛,再到全区宪法民法典知识竞答,宁夏广播电视台机关党委每次都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参与,并作为党建工作内容之一长期推动。通过这一方式,让党员通过参加竞赛学习相关知识,激发了全台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从全国到自治区各种党史答题竞赛中,宁夏广播电视台党员踊跃参加。除全国党史知识竞赛获得佳绩外,在自治区“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答中,全台1100余名职工中,又有600多人全部通关,其他如全国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天天学”知识竞答、第二届宁夏“学习强国”达人挑战赛网上海选等各类答题活动,宁夏广播电视台党员也都积极参与。

  实践证明,只有组织方和基层单位两方面积极互动,才会收到理想的效果。宁夏广播电视台深知其中的关键,充分发挥好穿针引线作用,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实现了良好的互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你追我赶:快乐答题收获多

  全国党史知识竞赛中,宁夏按地市共分5个赛区。宁夏广播电视台党员干部职工除活跃在银川赛区外,位于固原市的六盘山转播台和位于吴忠市的罗山转播台党员干部职工均成为当地“十强”榜上的常客。六盘山转播台的刘宏学(网名“光波”)、罗山转播台的鱼建飞多次在当地领衔,成为同事们公认的“学霸”。罗山转播台曾是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这里全员答题学党史的事迹和成果更是在全台传为佳话。在全区“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中,罗山转播台18名党员和32名职工群众全部参赛而且均通过10关。为了提高答题准确率,值机员杨晓还给自己定了“四学”——早起学、饭前学、进机房前学、睡前学的学习任务,一时间被同事们津津乐道。现在,许多曾难以识记的党史知识,杨晓都能够脱口而出。他说,在学习党史知识的过程中,自己党史知识不断丰富,对党的感情也与日俱增。此外,党史答题还在宁夏广播电视台退休干部中流行开来。今年80岁的退休干部张文启在“全国党史知识竞赛”中,最终获得了37级4600多分的成绩。尽管这个成绩并不算高,但张老仍感到收获满满。他说,通过党史学习,自己对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更加坚信,对中国的光明未来更有信心,对自己的党员身份更感自豪!党史答题,收获的不仅仅是党史知识,更多的是奋进的动力。在宁夏广播电视台,大家这样总结自己的答题收获——“获益匪浅,备受鼓舞”“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激励自己、壮大自己”“不忘党的宗旨,尽己所能干好本职工作”“坚定信仰,在日常工作中奉献自己”。

  学史力行:广电奋进新征程

  党史答题,是一种充满乐趣的学习方式,也促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在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各类党史答题的时候,各党支部每周的集中学习也在同步开展。党史答题有助于加深对书中各类知识点的记忆,提高识记的准确性;而读书又可以把许多的零散的知识穿成线,增强学习的系统性。答题与读书,两个手段并用,让党史学习更有趣味,也有更多收效。

  “亲爱的党啊,如今我已是80岁耄耋老人,我谨衷心祝愿并寄希望宁夏广播电视台年轻同志们在台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担当、克服困难,赓续红色基因,在今后的工作中,再立新功!”这是张文启老人写给宁夏广播电视台党委《我的党史学习情况汇报》信中的话。字里行间,饱含着一位在新闻战线奋斗多年的老党员对党的事业、对宁夏广电事业的拳拳之心。同时,这份期待让宁夏广播电视台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思考,如何把党史学习的收获与推进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继续书写新时代广电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宁夏广播电视台打造的舞台剧《信仰的力量》成为人们印象深刻的“爆款”之一。截至9月下旬,这部舞台剧已经巡演10余场,观众约5000余人。“孩子,现在我将这份礼物(《共产党宣言》)送给你,希望你能从中发现智慧的光明。它将带领人们走向真正的未来!”剧中,一个年轻人在梦境中穿越到青年马克思所处的时代,从马克思身上寻找到理想与信仰,消除了曾有的种种困惑。在宁夏广播电视台职工看来,这个年轻人就是广电人的化身,此刻正需要一股信仰的力量来推动事业迈上新征程。历史的脚步清晰凝重,信仰的力量传承不息。党史学习教育,给宁夏广电人提供了寻找初心、坚定信仰、开拓前进的契机。宁夏广电人将始终保持敢于胜利,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的赶考路上展现新作为。G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宁夏广播电视台
【来源】:共产党人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