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牢记嘱托 以实干推动宁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期 作者:李 萌 发布时间: 2021-11-04 | 打印 | 字号:TT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制油项目  冯斌 摄.jpg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制油项目  冯斌/摄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制油项目建设现场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5年来,在这伟大号召鼓舞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奋斗的精神和实干的作为,构建起煤制油、煤基烯烃、精细化工三大产业集群,成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西北地区唯一产值过千亿元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十三五”末,宁东基地完成生产总值480亿元,年均增长9.5%,成为宁夏实现经济增长的“动力源”。踏上新征程,我们将继续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牢记殷殷嘱托,找准发展定位。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视察宁夏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宁夏改革发展把航定向、擘画蓝图。2016年12月,在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产出油品庆祝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保证项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不断扩大我国在煤炭加工转化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2021年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这一目标的提出为国家能源集团提供了抢占世界制高点的重大战略机遇,为宁夏煤业公司发展找准了发展定位,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作为宁东基地发展建设的骨干和主力,5年来,逐步探索出符合我国国情的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405万吨/年合成油品、100万吨/年甲醇的产能规模,每年可转化煤炭2448万吨。目前,宁夏煤业公司煤炭产能稳定在6000万吨以上,煤制油化工产品规模从400万吨增长到1000万吨,为宁夏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实干奋进力量。伟大时代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滋养伟大事业,用伟大建党精神之光照耀前进道路、指引前进方向、凝聚前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为宁夏立足黄河流域、保护生态环境赋予了政治责任。宁夏煤业公司作为以煤炭、煤化工、煤炭深加工及综合利用为支柱产业的大型能源企业,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而特殊的地位和作用。要持之以恒安全稳定清洁生产,加快推进煤炭和煤化工产业升级,增强战略保障能力,以实际行动担当国有能源企业的职责使命。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能源资源安全战略,对煤炭供应安全兜底、电力供应稳定可靠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宁夏煤业公司要抢抓新阶段能源生产消费革命深入推进的战略机遇,围绕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坚持生产、贸易并重,“挖内潜”与“走出去”并举,加快煤炭产业改造升级、做强做大,推进煤炭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煤化工产业持续实施技术改造提高运行水平,紧盯市场坚持“少油多化”生产,实现更高水平的安全稳定清洁运行,切实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宁夏煤业公司规划,到2025年原煤产量达到7100万吨,商品煤销量突破1亿吨;煤制油化工产品产量突破1100万吨,终端产品销量600万吨。这将为宁夏“十四五”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

  创新实干勇争先,推进发展高质量。我们要继续聚焦主业、瞄准先进、做精做专,凝练方向布局,统筹资源配置,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坚持不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和前沿引领技术,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建成一批强链补链延链、具有较强盈利能力的好项目,实现产业晋档升级。加快实施重点科技项目攻关,加快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进一步整合技术创新资源,优化体制机制和激励政策,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到“十四五”末,力争攻克10项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5项前沿引领技术,获得300项授权专利,制定15项产业标准,打造一批自治区科研品牌。实现“3060”目标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十四五”是宁夏碳达峰的关键时期,今年是重点起步阶段。宁夏煤业公司必须付出更大努力,抢抓优质资源,加快实施专项行动方案,坚决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认真贯彻自治区和国家能源集团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加强碳资产管理,推进煤炭清洁生产,积极发展新能源,探索新能源制氢与煤制油化工产业耦合发展。建设一批光伏发电+制氢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展绿色低碳技术,促进碳减排碳利用,在这一领域为宁夏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新的征程上,宁夏煤业公司将继续积极响应并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发扬实干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发展视野、更强的使命担当,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砥砺奋进。

  (作者单位: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李 萌
【来源】:共产党人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