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奋力谱写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彭阳新篇章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1期 作者:刘启冬 发布时间: 2021-11-18 | 打印 | 字号:TT

彭阳县生态建设一角  白阳镇陡坡村 杨巨辉 摄.jpg

 彭阳县生态建设一角  白阳镇陡坡村 杨巨辉/摄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历经千辛万苦,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彭阳县委聚焦实际,示范带领全县上下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时刻用真理的甜味、革命的苦味、汗水的咸味、泥土的香味、批评的辣味来磨砺初心,勇担使命,办好实事,奋力谱写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彭阳新篇章。

  品真理之甜味,砺奋力前行的信心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是中共早期革命活动家、新文化运动先驱者陈望道同志1920年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发自内心的感慨。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讲述这则故事,并意味深长地说:“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党史学习教育中,彭阳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互贯通,对照英雄英烈,对标先进先辈,深入思考“为什么会有无数的革命先辈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在叩问灵魂中继承好革命烈士追求真理的执着信念,在学党史中追寻真理的脚步,在悟思想中品尝真理的味道,让全体党员干部真正品尝到精神之甘、信仰之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真我履职尽责,用真情担当奉献,用真心为民办事。

2021年7月1日,彭阳县各界群众在县体育馆内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杨卫民 摄.jpg

2021年7月1日,彭阳县各界群众在县体育馆内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杨卫民/摄

  品革命之苦味,砺爱党爱国的忠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永远在路上,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回忆漫漫长征路,英雄的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仅红一方面军在二万五千里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正是全体红军将士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才战胜了空前的困难,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

  彭阳县是革命老区,1935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央红军翻越六盘山后途经彭阳,先后夜宿小岔沟、乔家渠,在这里度过了艰苦的“三天两夜”,昭示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时刻铭记浴血奋战史、艰苦奋斗史、改革发展史,修缮保护“红色地标”,潜心挖掘“红色故事”,精心布置“红色课堂”,通过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纪念日”等活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让全县党员干部群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品汗水之咸味,砺艰苦奋斗的恒心

  汗水的味道,是拼搏的味道。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领导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彭阳建县38年来,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方针,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改土治水,治贫致富,走出了一条符合彭阳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用汗水铸就了“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作风。党史学习教育中,彭阳县委坚持把党员干部义务植树活动作为淬炼“三苦作风”的“练兵场”,磨砺艰苦奋斗的意志,用汗水浇灌绿色沃野,用苦干推动乡村振兴,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镌刻在人民的心中,把“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落实在彭阳大地上。

  品泥土之香味,砺为民本色的初心

  离泥土越近,越有生命力。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来到大同市西坪镇坊城新村,同搬迁户白高山一家坐在炕沿儿上拉家常。这一亲民爱民的举动,折射出人民领袖的真挚情怀,让人倍感温暖亲切,为广大党员干部树起了标杆。

  彭阳县位于黄土高原丘陵地带,这里民风淳朴,“土味”厚重,干部作风扎实,尤其经过脱贫攻坚战的淬炼,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融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彭阳县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史力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向全县发出开展“七争行动”的号召,动员全县党员干部进行“大调研、大走访、大摸排”,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作风,丢掉“官气”、多沾“土气”,让“多去老百姓的炕头坐坐”成为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和工作追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建立“十大百小”民生实事清单,把群众的“问题清单”作为党员干部的“服务清单”,最终变成百姓的“幸福账单”。

  品批评之辣味,砺担当实干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批评不是“洪水”,更不是“猛兽”,而是成长的“清醒剂”、进步的“助推剂”。少了“辣味”的批评,难以触及思想、触动灵魂,难免闭塞视听、麻痹神经。只有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灵魂、击中问题实质,批评的“辣味”才会起到“排毒”“治病”的功效,政治生态才能不断净化。

  党史学习教育中,彭阳县委坚持把组织生活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思想认识要深刻、检视问题要全面、剖析根源要准确、相互批评要火辣、整改措施要实效,促使全县各级党组织生活会“党味”正、“辣味”足。在党员干部管理任用上,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实”字打头,“严”字托底,用“显微镜”监督干部,用“凸透镜”选拔干部,严厉杜绝“关系户”,大胆使用“老黄牛”,切实树立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让担当实干者有为、让真心为民者有位,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

  熟读百年党史忆峥嵘,尝遍民生百味砺初心。放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有以百姓之心为心,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与人民血肉相连、血脉相通,荣辱与共、生死相依,方能蓄积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不竭动力,才能奋力谱写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彭阳新篇章。

  (作者系彭阳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李 旭


>>><<<
【作者】:刘启冬
【来源】:共产党人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