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做好人大代表工作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1期 作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11-18 | 打印 | 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重要任务,深刻阐述了党关于民主的立场、理念和基本观点,系统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实践,是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掌握的强大思想武器。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宁夏有1.8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他们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中坚力量。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着力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全面提高代表工作水平。

  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职能定位,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代表工作中。各级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承担着联络服务代表的重要职责,必须坚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工作大局、人大常委会重点任务统筹谋划代表工作,有效推动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在代表工作中的贯彻落实,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代表力量。要健全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研究代表工作机制,制定修订有关代表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制订代表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和年度代表工作计划,提请常委会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处理代表议案情况、办理代表建议情况和工作中的重要情况,及时向常委会党组报告。要强化代表思想政治和履职能力建设,组织引导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职尽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充分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深化人大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每位人大代表行使权利、履行职责,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就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这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是人大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基础。要深化和拓展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制度,按照“做到真联系、取得真实效”要求,坚持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制度,统筹做好“一府一委两院”联系人大代表工作,推进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制度,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紧紧依靠代表做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推动人大常委会、“一府一委两院”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报告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制度,为他们知情知政提供有效保障。要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人大常委会确定审议议题注重听取代表意见,立法监督过程扩大代表参与,完善与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机制等,更好使代表把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在基层的实施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呼声反映上来,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统筹推动代表联络家站建设,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连心桥”作用。人大代表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同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对人民群众生活和愿望感受最直接,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宪法法律的贯彻实施情况体会最深刻,对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了解最深入。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更好凝聚和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近年来,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全区建立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活动室1914个,搭建起了立足基层、贴近群众、覆盖城乡的联络平台,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加强制度规范和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全区人大代表联络家站建设,推进全区统一的人大代表网络履职平台建设,不断丰富和拓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方式和内容。要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活动,组织与群众“面对面”常交流、“键对键”勤沟通,聚焦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和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扎实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走访联系和接待群众、酝酿提出议案建议等活动,让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走得更近、联系更紧,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着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水平,深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执行职务、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重要形式,是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工作。要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要求,扎实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积极推动议案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围绕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质量,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和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组织履职经验丰富、提出议案建议质量较高的人大代表交流经验,加强人大代表与部门之间的对接和沟通等,切实把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治关、政策关、质量关。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机制的作用,以点带面,督促有关方面认真负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认真听取、研究、吸纳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不断提高议案建议所涉事项的问题解决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在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人民群众“急难盼愁”问题的解决。

  健全完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机制,切实增强代表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对代表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立足人大代表机关职能要求,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要进一步改进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多途径、多形式开展代表初任培训、履职培训和专题培训,引导人大代表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善于从大局和全局上思考问题、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提高学习培训的实际效果。要积极推进全区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建设符合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要求、贯通全区四级人大机关和五级人大代表的一体化网络履职平台,更好地服务人大代表履职、促进人大代表履职、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和人大代表工作由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转变,全面提高人大代表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人大代表工作宣传报道,依托主流媒体和人大宣传平台讲好人大代表履职故事,充分反映代表履职尽责的典型事迹和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鲜活经验,展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代表风采,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人大代表、支持人大代表履职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
【来源】:共产党人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