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用服务践行初心 以成效诠释担当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2期 作者:自治区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1-12-02 | 打印 | 字号:TT

银川市公安局车管所民警向群众介绍365天×24小时全天候政务服务业务.jpg

银川市公安局车管所民警向群众介绍365天×24小时全天候政务服务业务


  不久前,央视新闻对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公安分局民生街派出所社区辅警马刚创建的“微你寻亲”服务平台进行了长达2分17秒的报道。这个服务平台是宁夏公安系统不断拓展为民服务渠道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宁夏公安机关持续深化实体窗口、网上大厅、自动服务、代办服务、移动微服等“五位一体”服务模式,研发建设电子证照、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专区,推动高频服务事项跨地区、跨部门办理,打造有温度、有力度的365天×24小时宁夏政务服务新模式。自2021年2月11日起,全区公安窗口统一延长服务时间,节假日、周末开门办事,仅今年上半年,全区公安机关共受理办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562万件次,其中周末及节假日办理11.7万件次,群众满意度100%。

  365天×24小时

  落实全天候公安政务服务

  从前期的调研摸底评估到下决心实施,宁夏公安率先迈步实现全国首家、全区首推的公安政务服务全天候全覆盖。

  长期以来,“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是困扰群众办事的最大难题。“这是我多年的心结,派出所24小时接处警保障老百姓安全都能做到,为群众办个户籍业务我相信一定能办到。”今年年初,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杨东在基层督导时指出,要全面推行全天候公安政务服务机制。

  为让群众随时到公安机关都能办成事,宁夏公安厅调整公安窗口设置,治安户政234个窗口、交管5个市级和业务量大的县级车管所、出入境22个窗口实现“随时办”。各级政务大厅公安窗口积极推行治安交管出入境业务“一窗”综合受理,人流量大的城区警务室实行公安业务“一门通办”,业务量较小的城区整合集中设立综合受理点,农村地区派出所窗口、民生代办点全覆盖。

  “太贴心了!一开始不相信有这样的制度,来了之后才确定真的可以随时办,非常惊喜。”一位在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新华街派出所户籍室补办身份证的群众对365天×24小时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办理制度赞不绝口。

  新华街派出所户籍民警刘志敏对半年来的变化深有感触,以前群众上门办户口,只能找她办,她若有事外出,群众只能等她回来再办。“现在好了,推行365天×24小时制度之后,通过授权和培训,所领导和其他同事都能办理户籍业务,从过去单人单岗办理户籍业务,到现在所里‘人人都是户籍警’,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刘志敏说。

  “在落实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群众工作中,银川市公安局金凤车管所在全国首创夜间提供机动车辆查验服务,从2月11日开展全天候服务群众至今,节假日和前半夜群众到金凤车管所办理业务量,每月都有大幅提升,群众的办事时间灵活了,我们的勤务模式也变得更加集约高效。”在7月15日举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创新优化公安政务服务推介汇报会上,金凤车管所作为全区首批确定的12个示范点,所长分享了提高车驾管服务保障的经验。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印发编制全区公安窗口365天×24小时办事指南,网上网下公开晾晒,在哪儿办、办哪些事群众普遍知晓;连续3年举办新闻通气会、“宁警通”粉丝见面会,举办“交通民警在网上等您”、出入境广播空中连线等系列宣传活动;研发政务服务评价系统,汇集全量数据,加强需求研判分析,打造宁夏公安政务服务民意感知体系。

吴忠市公安局民警向群众宣传预防电信诈骗知识.jpg

吴忠市公安局民警向群众宣传预防电信诈骗知识

  全要素量身定制

  力推公安政务服务向数字政务转型

  今年春节,在外地打工的石嘴山市惠农区王先生专门请假回到红果子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在民警的指导下,他在自助服务机上拍照、填写信息、提交补办身份证的申请,几分钟后身份证补办手续就完成了。民警还告知他会通过邮寄业务把身份证寄到他家。王先生拍着“无人警局”的“一体机”连连称赞:“公安机关借助科技力量服务群众的能力越来越强,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幸福感也爆棚啊!”

  2018年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启动;2019年“宁警通”App、“宁警通”2.0版全面推广;2019年全国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会在宁夏召开;2020年宁夏互联网交管服务用户满意度位居全国第一……独具特色的宁夏公安政务服务品牌初具规模。

  “我们统筹网上公安政务服务指尖可办、网上好办,快速推出‘宁警通’微端服务产品,链接公安交管12123平台、国家移民局App,推动公安网上服务向‘掌上办’延伸。积极融入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网,与‘我的宁夏’、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全警种业务打包上网,上线事项增至307项,278项做到‘零跑腿’办理、90.5%实现‘不见面’审批,在公安部平台上线103项,持续做精网上服务。”自治区公安厅法制总队长张蕾介绍。目前全区建成26个“无人警局”,已实现县域主城区全覆盖,“微你寻亲”“智慧惠企”“旅游警务”等一批特色品牌服务如雨后春笋崛地而起,服务触角延伸到了基层一线,山区群众办证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感觉这个警务室真就是为我们这些长期在矿上工作回不了家、不好办事的人设立的,真的感谢这两年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各项改革。”彭阳县王洼煤矿技术员陈师傅对功能齐全的王洼派出所矿区街警务室政务服务代办点情有独钟。

  全身心服务群众

  提升公安政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去年初,我们公司因软件著作权遭侵权,当时着急得都懵了。报案后,银川市公安局知识产权支队,克服疫情期间的种种困难和不便,迅速取证调查,及时为我们挽回近千万元的损失。”宁夏通璐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东璐介绍,民警还多次上门为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员工每次都受益良多,公安机关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的责任担当让人敬佩。

  近年来,宁夏公安机关对准发展所需,回应群众期盼,持续推出“两个30条”“补充15条”“新14条”和“服务高质量发展15项”等一系列便民利企举措。在重点企业、工业园区设立警企联络站37个,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背景信息核查服务,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建成23个知识产权保护联络站,跟踪保护重点商标和专利产品。同时,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质量,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分类建立市场主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对区内352家重点企业、电商的网络安全风险实时监测,对280家物流企业落实物流企业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规范并动态管理“四级四同”事项,实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基本目录对接。

  一系列暖心贴心、接地气的做法,让公安“放管服”改革更加深入人心;一条条、一项项公安政务的推行,表面是一项伴着温度的制度落地,背后却是责任与担当的挑战考验。公安政务服务好不好、能否真正解决问题,企业和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

  定责赋权明方向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放管服”改革任重道远,为民服务永无止境。立足公安职能,从更好回应需求、更好服务发展入手,以制度机制创新推动保障公安政务服务发展,既是自治区公安厅党委的初心,也是发力点。

  “我们在总体布局和顶层设计上持续优化,先后制定下发《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群众60项措施》和《全区公安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群众和基层民警辅警工作办法》,成立执法管理服务中心全盘统筹公安政务服务工作,打破多警种各自为政的壁垒,实现业务、技术、数据等多项融合,五市也配套成立执法管理服务管理机构,整体呈现一体化推进、分层级落实、集约化建设格局。”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李云峰介绍,厅领导分头带队多次到基层一线召集召开企业群众座谈会,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185项个性问题当即整改落实反馈,26项建议融入公安工作部署落实。

  (执笔人:苏婕 王粉霞)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自治区公安厅
【来源】:共产党人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