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媒体融合下新闻工作者的新角色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2期 作者:拓兆兵 发布时间: 2021-12-02 | 打印 | 字号:TT

  在新媒体平台上,人人都是内容的发布者、传播者,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传统主流媒体不再是单一的发声平台和渠道。只有通过改革与创新,才能继续做大做强主流媒体,更好地做社会舆论的引导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为充分发挥传统主流媒体权威性、公信力的优势,在媒体融合发展日渐深入的形势下,继续做好思想舆论引导,必须积极改革创新。新闻工作者要勇于实现自我革命,勇于担当新的角色,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更好服务受众。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实现与新媒体的高质量融合

  传统主流纸媒在探索发展中内容和语言已经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通俗易懂,受到读者认可与好评,但在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民众思想方面,还有很大改进空间。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高质量融合。

  交互性被认为是新媒体突出的特色,每个参与者是平等的,人人都能发声,人人都能发布。媒体若能与公众站在一个对等且开放的平台进行交流,讨论并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使理论更加清晰进而深化。新媒体的交互性功能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传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有力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大众化。同时,新媒体在内容的呈现与表达方面也拥有着巨大优势,不仅实现了文字与声画的高质量融合,使传播内容更具吸引力,而且还使用户能够根据自己喜好接收不同的内容。当受众的选择更加自由,内容传播无疑也变得更加精准。新媒体的个性化服务使宣传思想工作变得更加平等与亲切,当民众的意见获得认可和重视,这种参与感与成就感无疑会激起民众更大的参与热情,大大增强参与度与参与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新闻媒体要防止运用新媒体渠道单方面以夸张或不准确的标题吸引读者眼球获取关注,甚至造成负面的社会影响;要注重加强利用传统权威媒体对事件进行及时客观报道,积极干预矫正不实新闻。如针对某自媒体发出的私营经济离场论调,2018年9月12日《经济日报》就及时刊发文章《经济日报批私营经济离场论:对蛊惑人心的奇葩论调应高度警惕》,并在新媒体同步刊发。该文以其权威性驳斥了谬论,正了视听。传统媒体只有提高干预新媒体传播内容的主动性,并通过新媒体方式及时传播正能量的声音,才能更好地发挥权威性的优势,引导好社会舆论。

  适应群众的阅读需求

  提高传播效率

  快节奏的生活与多元的信息获取渠道改变了人们传统的阅读方式。没有针对性的传播方式,等同于资源浪费,并且容易造成群众的审美疲劳与厌烦,冗长的文字也往往使读者感到乏味与抗拒。人们的阅读方式呈现出碎片化、直观化的特点,受众期待更直观、更有视觉冲击力的信息表达方式。那么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传统纸媒该怎样传播呢?

  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是以碎片化表达应对碎片化阅读。通过分析碎片化信息,研究受众最关心的问题,从中提取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的信息,与具体问题、如何解决问题相结合,并有针对性地向读者推送。在这一步中,提取并融合多方信息是新闻传播的关键。如2021年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根据惯例,《经济日报》作为国内权威的财经报纸需详细解读相关数据,但这次除了在《经济日报》刊文《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配发评论《以更大努力夯实“稳”的基础》外,第一时间在经济日报客户端推送了碎片化解读《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怎么样?你关心的在这里!》,将国家宏观经济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直观精准推送,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发展观,很好地吸引了读者的关注。可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而自然地与生活新闻、时事报道相结合推送给群众,是当下传播思想舆论的有效途径。有了切题且自然的融合,使读者更易于接受,传播的效率就能大大提高。

  适应新媒体发展的要求

  不断提高新闻工作者素质

  新闻宣传是否善于创新,是否能够做到常做常新,是其发展壮大、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在媒体融合时代,主流媒体新闻工作者自身的素质须不断适应时代要求。新闻工作者的工作不单单包括新闻的采编与发布,还包括在新媒体平台上的编辑包装以及推广。媒体融合对传统新闻工作者的要求也更加立体化。

  传统媒体新闻工作者们要提高信息的搜索采集能力。来自新媒体的信息流是巨大的,新闻工作者们需要多看、多分析、多辨别信息渠道,才能准确地了解当下舆论导向,采集可靠信息,辩证地看待事件。对新媒体平台上的大量信息,也不必一概弃之,可以取其精华为己所用,提高洞察力以及分析事件的能力,形成自己的独到见解。

  传统媒体新闻工作者要提高“四力”。无论新媒体如何发展,信息的传播大多依托于文字,只有基本功扎实,才能生产出有魅力的内容,才能吸引读者的眼球。传统新闻纸媒应当重视新闻工作者基本功的提升而不单单强调对新媒体技术以及各种软件的运用,打造有效的培训以及考核体系。如2020年下半年以来,经济日报社实行“减量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对主报稿件要求转变为“少而精”,显著提高了报道质量,增强了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传统媒体新闻工作者要提高新媒体平台运用能力。目前大部分传统新闻工作者还局限于写作与发布,这就导致了好言论传播力度不够,好思想缺乏人欣赏的现象。应当鼓励新闻工作者们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在把握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下,分享个人所见、所闻、所想。结合文字图片以及视频等内容,传达出有新意、有思想的内容,让大众觉得好看且值得看,从而吸引关注者。在此基础上,传统新闻工作者可以向自身所属的媒体引流,带来更多流量与关注。只有访问且停留的人数多了,媒体才可以更有效地传播信息。

  媒体的转型和融合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传统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应当积极接受新挑战,适应新形势,扮演好新角色,唱响主旋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发挥重要导向作用。

  (作者单位:《经济日报》宁夏记者站)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拓兆兵
【来源】:共产党人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