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坚守初心办实事 勇担使命铸盾牌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4期 作者:穆维林 发布时间: 2021-12-31 | 打印 | 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全篇,深刻映照出我们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一步步走向胜利,所依赖的是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建立了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和血肉联系,赢得了人民群众衷心的拥护和支持。

  坚守为民初心,办好实事回应群众新期待。人民公安为人民,服务人民是立警之本,是人民公安自诞生之日起就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致辞中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公安经侦部门承担着打击经济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工作职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区经侦部门坚持群众利益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攻坚,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经济犯罪,全力追赃挽损。深入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帮助群众增强识假防骗的意识,防止掉入陷阱,尽最大努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立足新发展阶段,全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接触最多、联系最紧,服务群众的职责任务也最多,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关注范围更广,服务质量要求也更高。守住人民的心,需要我们不断改进公安工作,需要我们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面对网络传销、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要认真研究犯罪手段,找准破译密码,做到快侦快破,及时公布预警提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新型网络犯罪的防范能力和辨别能力。坚持破大案与管小案并重,认真对待各种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小案件,及时受理群众报案,增强办案过程的透明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的犯罪分子能否到案、损失能否挽回等问题,不断加大案件侦破力度,努力实现“人到案,钱追回”,最大限度把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规范执法秉正义,提升人民群众平安幸福指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公正的生命线。公安机关1%的过失,会给群众带来100%的伤害,公安机关的每一项执法活动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依法办案、执法公正是公安工作的价值取向,也是人民警察的基本操守。公安经侦部门作为公安机关重要执法部门之一,要积极适应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新形势,坚持法治经侦建设,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实到执法活动的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健全完善执法制度体系,针对易产生执法问题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健全执法标准、执法细则和实战指引,使各个执法环节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不断改进执法方式方法,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注重理性执法、人性化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努力实现“法、情、理”的有机统一。要着力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利用政法机关教育整顿有利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盯住执法不作为、慢作为和过度执法、趋利执法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集中整治,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作者单位:自治区公安厅)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穆维林
【来源】:共产党人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