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绘就住建事业“实绩图” 答好学史力行新答卷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4期 作者: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21-12-31 | 打印 | 字号:TT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树牢严细深实勤俭廉的工作作风,深化学史力行成果转化,绘就了全市住建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图”。

银川市银凤小区改造前后对比.jpg

银川市银凤小区改造前后对比

  感悟思想伟力,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聚焦理论研讨、红色基因、一线实践“三大课堂”,在全市住建系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凝聚起感恩奋进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强大合力。

  理论研讨课堂走深走实。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系统内各党组织紧密结合业务工作深学一层,党员干部职工依托交流研讨、专题党课、学习讲座、主题党日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意识形态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相融互促,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职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实干担当意识。

  红色基因课堂入脑入心。组织系统内各党支部赴闽宁镇镇史馆、宁夏工委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实地观摩,围绕“四个更加自觉”“四个历史时期”开设“读党史、谈感悟”党史学习专栏,提振了今昔对比看变化、知史感恩共产党的精气神。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参与知识竞赛、诵读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一线实践课堂见行见效。选派45名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一线指导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在企业一线为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安全文明施工、基层村居建设把脉问诊,使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学习热情持续上涨,一批基层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力解决。

  厚植人民情怀,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学习成果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抓在手里、干到实处,共计梳理重点任务89项,查找问题135项,提出改进措施173项,推动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力解决。

  紧盯调研成果转化。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7篇,将群众关注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市场管理、棚改项目、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痛点”“难点”问题找准找实,梳理建立任务清单,逐一解决落实。

  持续打通痛点堵点。全面加快新建续建市政道路建设,城市道路“断点”不断消除,群众心中“堵点”持续化解。由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施建设的28条市政道路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增、改造市政道路33.2公里。全面启动兴庆区原四环路范围内直管公房房改出售工作,分批分步开展房改受理1764户。

  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申请到位中央和自治区补助资金3.25亿元,7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基本完成,有效解决了小区配套老化、设施功能不全等问题。下大力气解决影响村容村貌和危及群众生命安全的各类问题,提标改造1451户抗震宜居农房,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累计排查房屋15.1万余户,完成整治507户。

  践行使命担当,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扣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工作主线,聚焦城市建设、住房保障、物业行业、住建行业监管、惠企便民等重点工作显担当、勇作为。

  市政工程有序规范推进。完成投资4.6亿元,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项目36个。加快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制定《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加快修编《银川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及银川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17处城市积水点改造顺利完成,第一再生水厂进入调试运行阶段,4条慢行绿道、兴庆区西北部雨水调蓄池及第四排水沟清淤等工程全部完成。

  房地产市场降温趋稳。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银八条”),严格执行“银八条”调控政策,依据“一城一策”调控方案,严控调控目标。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实行价格备案制,发布“一房一价”房源信息小区164个,公示房源47517套。严格执行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延长企业资本回流周期,遏制房地产市场过热现状。

  住房保障工作扩面提质。修订出台《银川市城市住房保障管理办法》,制定《银川市新就业人员及企事业单位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重点保障环卫、教师、协警、律师、公共交通等从事公共服务行业人员住房困难群体,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和人才支撑。严格保障性住房管理,持续推进“四减一优”,审核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缩为45个工作日,完成公租房分配2.35万套、顺利入住2.33万套。开发公租房App,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可线上审核缴纳。为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大学生提供过渡性周转性住房支持。

  建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严格监管322个在建项目,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采取专项检查。严格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更新率、关键岗位人员到岗率在全国各省区市排名靠前。狠抓“6个标准化”扬尘管控,严格新建建筑100%节能标准落实,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新增装配式建筑57.27万平方米,新增绿色建筑面积535.04万平方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来源】:共产党人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