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汲取百年党史力量 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

——石嘴山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3期 作者:石嘴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2-18 | 打印 | 字号:TT

开展老兵讲党史活动,让红色血脉薪火相传。.jpg

开展老兵讲党史活动,让红色血脉薪火相传。

石嘴山市举行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宣讲报告会.jpg

石嘴山市举行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宣讲报告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嘴山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安排,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系统全面学党史、深研细读悟思想、践行宗旨办实事、锐意进取开新局,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持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果。自治区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对石嘴山市建立“两推一晒”制度,市级领导包抓,解决了一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提级督办”工作机制得到自治区党委领导肯定并在全区推广,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在石嘴山市召开,工作经验被《光明日报》《宁夏日报》等媒体刊发。石嘴山市党史学习教育得到了中央第十指导组、自治区第二巡回指导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充分肯定。

  压实责任严机制,周密部署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石嘴山市压实主体责任,夯实组织保障。市委主要领导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汇报,研究推进工作。市委抽调37名干部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和7个巡回指导组,成立2个临时党支部,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集中办公、实体运行、挂图作战、一体推进。同时,石嘴山市扎实宣传宣讲,充分运用全媒体矩阵,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在各类媒体刊发稿件3万余篇(条)。广泛开展“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等主题宣讲活动3200余场次,受众达18万人次。严实督查指导,抓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深入3个县(区)、3个园区和66个市直部门(单位)开展巡回指导600余次,实现了对全市2025个党组织全覆盖。

  聚焦主线学党史,汲取智慧明方向。坚持以上率下。市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开展专题宣讲、作专题辅导、讲专题党课、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4次,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精研细读学党史。坚持全员覆盖。压实流出地、流入地党组织共管责任,以微信推学、上门送学等方式抓好流动党员、老党员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留盲区。压实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责任,积极开展学校“三进”教育和“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认真学党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坚持把握重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规定篇”,融会贯通认真学习“地方篇”,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青海、西藏等地方考察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最新篇”。坚持创新形式。挖掘公布9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组织干部群众就近就便参观学习20余万人次。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合唱比赛、纪实摄影大赛等活动,拍摄推介发行电影《绿皮小火车》,讲好石嘴山红色故事。

  笃定信仰悟思想,凝心铸魂聚合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嘴山市紧紧围绕“悟思想是根本”这一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定的信仰追求悟思想,感悟思想伟力,提升思想境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并迅速就学习宣传贯彻作出安排部署。学好用好《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之江新语》《习近平在福建》等著作,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家国情怀,激发党员干部的奋进力量。扎实开展各项学教活动。推进“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马克思主义“五观”等各类主题宣讲2700余场次。创新“756”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式,做亮“五湖四海一家亲”品牌,建成全区首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馆,着力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教育引导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谋划大落实”活动,深入开展“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主题活动,定期“大考评”、综合“大排名”,晒成绩、比差距、找不足,极大激发了全市党员干部奋斗精神,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聚焦民生出实招,创新举措践宗旨。在察民情访民意上下功夫。以中央提出的“五个着力”重点任务为发力点,围绕“四个专项行动”落实,梳理细化建立141项主要任务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逐项销号落实。建立市级领导干部包抓党史学习教育基层联系点制度,精心梳理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自选任务清单,充分运用石嘴山市人民议政网、12345市民热线、书记市长信箱等,常态化征求社会意见建议,动态纳入清单管理。全市通过建立“两个清单”共确定办实事项目3356项。在推动解决“急难愁盼”上出实招。深入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移民村(社区)实现领导包抓全覆盖,集中选派281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007户,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万人。深入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推行中小学“阳光分班”,加大与上海师大等名校合作办学力度,着力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深入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打造20个市级重点专科,助推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升级。改造老旧小区69.3万平方米、棚户区547套,背街小巷24条。2021年度10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在破解“硬骨头”问题上动真格。创新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提级督办工作机制,强力推进重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制定出台《石嘴山市物业管理条例》,837个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实现全覆盖,300余户群众反映的无法办理房屋产权等一大批难点问题成功解决。

  聚力发展开新局,斗志昂扬谱新篇。厚植生态文明建设新底色。石嘴山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获评国家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示范项目、被自然资源部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推荐为10个中国特色生态保护修复典型案例并向全球公开发布。星海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两减一治四增强一确保”目标任务。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扎实开展“六争”和“两招两引”,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71个,“9+3”优势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签约引进一批重大投资项目,引进各类人才3154名。石嘴山市推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等部委通报表扬。激发全面改革开放新活力。敲响宁夏排污权交易和抵押贷款“第一锤”,完成宁夏土地二级市场线上挂牌地块交易“第一宗”,成交全国工业地下水用水指标交易“第一单”,平罗县获批全国首个集成农村改革试点县,利用闲置村庄腾退建设用地调整入市做法得到中央有关部门肯定,深化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石嘴山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厚植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走好走实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聚焦石嘴山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工业转型样板市、乡村振兴特色市、宜居宜业幸福市、改革开放创新市、社会治理和谐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谱写美丽石嘴山新篇章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石嘴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共产党人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