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牢记嘱托踔厉前行 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4期 作者:黄瑞锦 发布时间: 2022-03-03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20303163311.jpg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希望你们以此为新起点,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明确了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殷切嘱托,坚定信念、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弘扬工匠精神、运用专业知识和新技术,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政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把档案事业定位为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明确了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凸显新时代档案事业承担的职能更加多元,地位更加重要。新时代新征程,档案工作者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提高政治站位、工作站位。要做到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档案工作者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兰台人”,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组织。要把对党忠诚转化为爱岗敬业、履职尽责、苦干实干、勇创佳绩的实际行动,肩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永远热爱党、拥护党、相信党、依靠党、服从党。要对标中央指示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关注重要会议、重要规划、重要文件,把握档案工作服务大局这一永恒主题,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跟进到哪里,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档案工作各个方面。善于从政治上考量档案保管、开发、利用、宣传等工作,强化政治把关。

  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服务意识。真正的为民服务是能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把群众当作自己的贴心人,真正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新时代新征程,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档案工作者就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执行组织命令,满足群众期盼。要充分发挥“档案服务情系民生”和“放心满意在兰台”等党建品牌对档案工作的引领作用,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将党建工作与档案职能相融合、党建工作与档案服务相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档案服务实践中,以档案服务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坚持守正创新,以民生档案“搭桥铺路”,压实责任,主动作为,把档案做活,让数据多跑路,用者少跑腿,努力把党的惠民政策一件件落实好,用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筑起一道靓丽的为人民服务风景线。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增强做好“兰台人”的责任意识。档案记录历史,只有把握文件的收集、保管、鉴定、利用等每个环节,把它当作有灵气的生命体,用心交流,才能做好档案工作。任何一个流程、环节的疏忽大意都可能导致材料不实、不全或错位,给查阅、利用档案带来不便。同时,坚守档案安全底线,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坚持每天对库房温度湿度及消防设备等进行逐项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使档案馆真正成为档案安全保管基地。对于以前保管条件不好,导致破损严重、抢救难度大的档案,及时修补缺损,对脱落的碎片进行重新拼接、加固,最大限度地保证档案内容的完整。档案工作是个细致活,既需要非凡的定力,更需要丰富的工作经验。无论是档案的归集、整理、立卷,全文或目录、题名、日期等各要素的著录、输入、核对,档案的检索查询,库房的安全监管,还是破损档案的拆分、修补、排列、装订等,都离不开工匠精神的支撑和践行。工匠精神体现的是坚守、严谨的工作作风,是专心做事的执着。档案工作者只有践行注重细节、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持从每个细节做起,把简单的事重复做,把重复的事用心做,才能使档案史料保存完好,历史记忆得以传承,才能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守正创新加强信息技术学习,提升利用信息技术做好档案工作的能力。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档案管理中普及应用,电子文件归档、档案数字资源的长期安全存储与有效开发利用、重要数据归属流向、新一代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关键技术等问题,都是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必须应对的问题。面对越来越高的档案资源管理要求和社会利用档案需求新形势,档案工作者需要具备系统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需要缜密的心智,把档案专业法规、政策和档案基本知识灵活运用于工作实际。突破原有的思维定式,解决传统的、既有工作模式的局限性,使档案工作更好地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如探索开展数字档案馆、智慧档案馆建设。以支撑档案工作战略转型的核心技术助推档案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融入数字中国建设,主动服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档案全面纳入国家大数据战略,在国家相关政策和重大举措中,强化电子档案管理要求,实现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长久保存价值的数据归口各级各类档案馆集中管理。

  (作者单位: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黄瑞锦
【来源】:共产党人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