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深学党史砺初心 勇毅前行启新程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6期 作者: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 2022-04-01 | 打印 | 字号:TT

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盐池革命烈士纪念园,重温入党誓词。.jpg

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盐池革命烈士纪念园,重温入党誓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党员干部真学习重实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务实的工作思路和举措,转化为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使命担当,转化为改革创新、推动老干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强化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学党史聚伟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有力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把握学党史这一基础,多措并举、创新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分层分类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周密部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及时成立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统筹把握、持续推进全局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充分讨论制定全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明确学习目标、学习重点、学习措施、学习步骤和学习要求,统领推进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局门户网站、公众号、简报、电子屏等载体,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党史知识等,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以学铸魂,理论武装入脑入心。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学习,不断砥砺初心,夯实思想之基。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开展主题研讨。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作辅导,为党员干部配发党史学习教育的4本必读书和“四史”教育相关教材,通过翻书检学、研讨交流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学习。先后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读书班,设置专题辅导、实地践学等内容,丰富学习形式。

  悟思想强信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有深度

  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整体推进,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深切感悟党的百年初心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坚决扛起时代重任。

  深学细悟强信念。引导党员干部以学促悟,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到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员干部深刻感悟真理力量、理论力量、实践力量,自觉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在深入学习党的百年辉煌奋斗历程中,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

  知史明理铸同心。一体推进“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局学习《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邀请党校教师进行专题辅导,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专题党课主题进行研讨,各支部开展相关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的劲头明显增强,勇于奉献、敢于拼搏的精神明显增强,形成了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办实事用真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有温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紧紧抓住办实事这一重点,坚持以学促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深入基层察民情。利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走访慰问等活动,准确掌握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需”,找准办实事切入口和着力点。在深入调研、广泛收集、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局各处室、单位制定各自办实事项目71项,着力解决离退休干部生活学习活动中的新问题、新困难、新期待,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持续用力抓落实。建立项目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处室、单位,明确完成时限和工作标准。建立工作台账按月督办落实,对各处室、单位办实事情况进行督查。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公开办实事项目清单,征询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将办实事项目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局年度考核。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认真开展办实事群众满意度测评,全面接受服务对象和上级部门评价检验。

  开新局建新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有厚度

  学有所用,学以致用。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推动全区老干部工作开创新局面。

  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上。确定实施“党建聚力、银才赋能、服务惠老、家园共享、作风提升”五大行动工作思路,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和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指导平罗县、彭阳县等8个县(市、区)相继在银川成立临时党支部,各县(市、区)在银川“地缘型”党组织实现全覆盖。督促13个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面积不达标的县(市、区)进行整改,有效改善了各地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在宁夏老干部活动中心建立“银色先锋”党建工作室,为“双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教育、活动提供套餐式、一站式点单服务,解决了部分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困难。

  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上。为解决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不相适应的问题,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指导全区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精准化、人性化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建立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长效机制,提高了服务管理水平。将老年教育优质资源不断向社会延伸,新成立宁夏老年大学宁夏大学和民政厅分校,在阅海养老中心开办宁夏老年大学分校试点。组织“塞上金秋”离退休干部宣讲员精心打造65堂精品课,深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机关、社区、企业、农村,义务开展党史宣讲。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
【来源】:共产党人6期